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搬迁故事】自从搬了家 幸福生活就来了(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彭笑予 2018-06-26 13: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自力更生能致富,科学决策巧脱贫。”如搬迁户刘建斌家门口对联一般,易地扶贫搬迁看得见的成效——搬出了希望,搬出来幸福。

  6月酷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先后赴新化县、怀化鹤城区、凤凰县、吉首市,看到了错落有致的崭新楼房,找寻偏远的老房子,用脚步真切感受原住地条件的艰苦,记录着搬迁带来的新希望。

2017年10月,刘建斌搬进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河西村安置点的新房。

刘建斌一家四口搬进了100平方的新房,每个人都有单独的房间,回家再也不用爬山了。

“一阵大风刮来,卷走了屋顶的树皮。”这是刘建斌过去老房子的真实写照,现在,房子倒塌了,长满了草。

  每次顶着烈日行走在山间密林中,我不停发问,还要多久才到?上山的路曲折蜿蜒,陡峭路段车辆根本没有办法驶进,只能徒步。在新化县跟着采访对象刘建斌去看他的老房子,位于海拔1000多米高的西河镇尖丰村,爬山中走一段歇一段,尽管衣服被汗水打湿,但望着路过的村民背着一个大包裹下山得走40分钟,我算幸运的。

73岁的龙自生今年搬进了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

老人带着我走过陡峭山崖。

终于在半山腰见到了老人口中的老房子。

  还有一条回家的路记忆深刻,临近中午,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73岁的龙自生,他带着我去到他的老家原社塘坡乡龙芽村。这条回家的路要行经黄石洞水库坐手划船,要走陡峭山崖,要穿过浅水流淌的小河,还要爬石阶,最后过了一片草丛,在半山腰见到了他的老房子,石板土房开裂、破损、阴暗潮湿,暗暗想:“这种地方怎么能住人啊。”

  老人说的最多的,也最为朴实的一句话:“房子得了,心里快活了”,这句话虽简单,但诠释着易地扶贫搬迁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活变化分量十足。

吴梅青即将搬迁入住的新家,也在老家寨景区。

老房子2间房,一间小卧室,一间大一点的房子,融客厅卧室厨房一体。

15岁的儿子给他在杂房上头用木板简单搭建了睡觉的地方。

  除了回家不易,还有一处小细节撞击我的心灵。走进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老家寨景区吴梅青的老房子,房子是石头砌的土房,破旧程度不说,房子面积太小也是意料之中。但当我听到她的8岁女儿到现在一直和他们夫妻俩共睡这还不到1.5米宽的木床,我着实诧异了,我小时候也因房间不够和奶奶共睡一张床,但那发生在20多年前,20年后的今天,8岁的女儿还一直和父母挤睡一张床。

谭子军一家搬进了怀化鹤城区黄金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花果园小区。

搬过来后学校就在家门口,走路还不到十分钟,上学方便了,他们笑了。

老房子基本倒塌了,还剩最后一面墙,从残缺的轮廓可见3间小房的样子,背靠小山,下大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

  “就业、就医、就学”是老百姓关心的,也是当地政府关切的,过去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小孩上学是让家长最头疼的事,几岁的小孩要走山路去上学,来回得走好几个小时,贫穷、交通不便限制了小孩的发展。搬进鹤城区黄金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谭子军说,搬过来后最大便利是三个小孩上学方便了,他可以放手去干他的养殖业了。

  一路走过这些点,更加能深层次理解贫困户口中常念叨的“自从搬了家,幸福生活就来了!”搬家就业同步,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更是提高了家庭收入,很多农村妇女进了家门口工厂务工,从一个全职家庭主妇解放出来,自己挣钱了,说话底气足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