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龙山县洛塔乡瓦岗组搬迁纪实:走出深山幸福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刘威成 2018-06-25 18: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洛塔贾家台安置区雏形。(资料图)

安置区建筑设计中融入了地方民居特色。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 湘西报道

  在湖南省龙山县洛塔乡洛塔村贾家台,一幢幢特色民居楼房整齐美观,黑瓦白墙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很难想象它们的主人原本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户。

  自2016年12月贾家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竣工以来,已陆续有54户197人在这里居住,其中就包括了从洛塔村瓦岗寨搬迁下来的19户53人。

  吃下“定心丸”,21户59人全部住新房

  “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你看,这房子多大多漂亮,周围环境也好,而且出门也方便,我们没出一分钱就住进来了,今年春节我们就是在新房子里度过的……”59岁的贫困户赵金文高兴得合不拢嘴。

  过去,赵金文一家6口生活在洛塔村瓦岗寨,孙儿在城里读书,夫妻俩靠种土耕田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困。洛塔村村支书刘光勇介绍,瓦岗组位于洛塔村最偏僻的高山上,海拔800多米,从村里到乡政府全是蜿蜒的盘山路,长期以来“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求学难”等问题制约着本村发展,全寨共38户201人,像赵金文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25户110人。

  “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像瓦岗寨这样的高寒山区、资源匮乏区,贫困户靠自身难以脱贫,唯一的办法,就是易地扶贫搬迁。为此,洛塔乡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持先定区域再定对象的识别程序,按照村申请、乡镇申报、部门核查、县政府审批的流程,瓦岗寨21户59人被确定为易地搬迁户,其中19户53人已搬迁至贾家台安置区,1户5人已在县城购房入住,1户1人今年安排至县城安置房。

  “以前总是舍不得老房子,舍不得老屋场,现在我想通了,搬下来才能脱贫致富,我现在是越住越顺心,越住越欢喜啊……”赵金辉逢人便笑眯眯地说道。

  原来,易地扶贫搬迁之初,赵金辉是不愿搬下来的,舍不得老房子,认为搬下来没有田土,赚不到钱。于是,乡政府联点干部邹敏和刘光勇多次到其家中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算环境账、生活质量账、经济收入账,让赵金辉认识到易地搬迁带来的好处,让他吃下“定心丸”。同时让赵金辉劝说亲朋好友,起到搬迁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针对个别困难搬迁户,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通过不懈努力,瓦岗寨21户搬迁户,都陆续同意搬迁了。

  “造血”式扶贫,让百姓安居乐业

  “新房子比我山上那老房子干净整洁不说,住在这里赚钱的机会也多些……”田贵刚是非常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之一,用他的话来说,早搬家就是为了早脱贫。

  田贵刚过去生活在瓦岗寨时,是典型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由于交通不便,一年的收入也是入不敷出。“大女儿上大学,小女儿上高三,每年教育开支都在2万元左右。”为赚钱,田贵刚曾想外出打工,但由于家中有老人,田贵刚只能放弃。

  好在从2016年开始,龙山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田贵刚一家也在其中。搬到新房不久,田贵刚就尝到了甜头,他承包了附近的50亩田土种植烤烟,一年纯收入8万余元,还能照料家里的老人。更让田贵刚欣慰的是,搬到集镇上后,就医、交通十分方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在贾家台安置区里,像田贵刚一样尝到易地扶贫搬迁甜头的村民不在少数,这要归功于后续脱贫帮扶政策。针对搬迁对象的实际情况,洛塔乡政府安排搬迁对象进行能力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愿意发展产业的帮扶产业,有务工愿望的加强劳动就业培训,实现转移就业,有学生的直接对口教育帮扶等等。

  目前,洛塔乡实施了460亩的锥栗产业,将陆续实施优质稻、中蜂养殖、农村电商等产业,与长沙市和又顺物业管理公司、湖南长沙阳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餐谋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劳务协作协议,极大地拓宽了搬迁户的就业渠道。

  “40多年前,我们洛塔乡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到溶洞天坑引阴河水,凿山为渠,引水造田,解决吃饭问题,被树为全国典型。今天,我们同样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洛塔精神,让我们的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政策、能致富。”洛塔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为搬迁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生活,实现“造血”式扶贫,让百姓安居乐业,切实提高生活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