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4万亿餐饮市场:大盘子诞生新玩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洪政 2018-06-24 16: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稳步增长”“科技赋能”成餐饮业关键词 行业大咖论道餐饮未来趋势

  2018年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是发展变革重要的一年,“稳步增长”“科技赋能”成为最热的餐饮业关键词。

  6月22日,新餐饮领袖峰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办,10余位行业大咖围绕餐饮未来发展趋势、新锐餐饮、科技赋能、新零售创新等热点全面解读、共同探讨,为未来新餐饮发展助力。

  势头好,餐饮行业增速10%

  如同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行业,自2012年底开始,中国的餐饮业也进入了一个寒冬期,不过,2014年餐饮市场就已经开始软着陆,回升趋势明显。根据国家统计的数字,我国2017年的餐饮收入达到了39644亿元,增长势头非常激烈。

  “2017年,湖南餐饮行业收入达到146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达4万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产业向万亿级产业迈进。”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处负责人在峰会上介绍。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餐厅数总计52356家,其中中式快餐21390家,占比40.85%,中式正餐19818家,占37.85%,此外上千家的依次是面包甜点、火锅、西式快餐店。而从各业态的绝对增长率来看,中式快餐以8.1%的增速占据绝对优势,其他如火锅、咖啡厅、韩国料理都是负增长。

  湖南高桥大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2017年,酒店厨房设备、餐饮用品增速明显,年增速达到了10%—14%。“未来餐饮新零售进化空间巨大,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长沙市酒店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建军如是说道。

  餐饮魅力指数,长沙全国排名第14

  有增长却也有萎缩。峰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全国餐饮门店数量为578万家,较2016年底减少24万家。

  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从业或投资者将如何找商机、求生存、谋发展?

  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指出,从区域来看,华南地区餐饮业已发展到一定阶段,比较成熟,竞争压力也较大,投资风险相对较高,中西部餐饮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风险较小,如长沙、西安、武汉等城市的餐饮投资风险要高于东北地区的城市,从餐饮综合魅力指数来看,长沙在全国排名第14位。从各品类来看,中式快餐、西式正餐的餐厅饱和度相对较高,尤其是中式快餐店,近两年投资过热,风险也较高,火锅和西式快餐由于门店数量相对较少,饱和度较低,加之西式快餐的成本较低,消费群体多,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中式正餐近年来虽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但人均消费高于快餐,消费群体较多,投资机会仍然较大,其次,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式快餐满足了越来越多的食客日常就餐需求,且投资成本较低,投资机会较大。”吴坚分析道。

  ■记者 杨田风

  关注

  科技赋能,餐饮进化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企业运转则要依靠两个轮子,一个是商业模式,一个是技术创新。”吴坚指出,企业基因对战略和商业模式的选择,有先天的决定性作用。由此意味着,创新路径更适合商家去挖掘。在新餐饮时代,科技赋能无疑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美好。

  餐厅等位对商家和消费者两方来说,都是痛点。美味不用等副总裁肖南定透露,“应用开发的等位小游戏可以帮助商家最大限度地留住等位顾客,大幅降低90%以上的等位流失率。”

  此外,现场管理、个性定制等新概念、新手段的加持,都为新餐饮的未来发展加油助火。如杭州叁易管理咨询董事长带来的“3e现场管理”,可以有效解决餐饮企业厨房脏乱、效率低下、经营安全、减少库存等系列管理问题。佳元禄食品创始人林飞则以“个性定制”为火宫殿、蛙来哒、蒸浏记等企业带来创新,并打造属于品牌独有的味道文化。

  链接

  湖南开展两型餐饮企业认证工作

  日前,湖南省商务厅已下发通知,明确将进一步深化“绿色餐饮”,全面推进全省绿色流通工作,推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根据通知,各地要引导餐饮企业依照商务部即将颁布的“绿色餐饮标准”,引导企业构建大众化绿色餐饮服务体系,促进绿色餐饮产业化发展,培育一批绿色餐厅、绿色餐饮企业(单位)、绿色餐饮街区。鼓励餐饮企业扩大投入,加快餐厨设备设施节能化改造,研发生态有机套餐,倡导绿色餐饮文化,打造、宣传和推广低碳湘菜品牌。

  湖南还将在全省开展两型餐饮企业的认证工作。对2017年各地申报的企业,省商务厅将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申报企业分批次进行认证,通过认证的由省商务厅、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省质监局联合授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