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青出于蓝胜于蓝 小诗童闪耀青春诗词大会岳麓区选拔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06-22 21: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岳麓区选拔赛在麓山兰亭实验小学拉开帷幕,小诗童们齐聚这里,采风赋诗,感受诗词的历史与魅力。

经典咏唱环节,一批经典诗文都被改编成歌曲。

今日个人诗词比拼环节,多名一年级学子的登台亮相。

抢答环节,激战正酣。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胡晓春)六月的岳麓山碧嶂屏开,秀如琢珠,青春诗词大会再次秉承千年文脉,从这里启程。6月22日,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岳麓区选拔赛在麓山兰亭实验小学拉开帷幕,小诗童们齐聚在此,采风赋诗,感受诗词的历史与魅力。

  千年文脉湖湘魂,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的山水灵气孕育了一批又一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莘莘学子。今日个人诗词比拼环节,多名一年级学子的登台亮相,让在场观众欣喜不已。“别看我年龄小,记住的诗词可不少,我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牧。‘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来自溁湾路小学的黄雅怡,年仅7岁,毫不怯场,背起诗来滔滔不绝,让在场的哥哥姐姐们倍感压力。

  “本场首个以满分进入第二轮淘汰赛!”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一片沸腾。来自博才白鹤小学五年级的吴宇轩在热烈的掌声中淡定入座第二轮赛区。“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原来,吴宇轩早在第一届青春诗词大会时,就参赛进入了岳麓区第二轮淘汰赛,后因为紧张答错一题,与全市决赛失之交臂,今年他整装出征:“今日百分之九十的题目,我都能答上来,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诗词唱起来有多美?经典咏唱环节,一批经典诗文都被改编成了歌曲,或朗朗上口,或大气磅礴,或细腻动情……评委直呼惊喜,她激动地点评道:“今日,演唱的诗词大多由老师原创谱曲,有的是单篇诗词成曲,反复吟唱,步步将情绪推向高潮;有的是多篇串编,根据同一主题将不同诗词相互交融,相辅相成,别有一番韵味。”

  “小孩子初读诗词,仅通过字面不易读懂诗词背后的深意,但当我们给诗词配以音乐旋律,根据曲调的豪迈或抒情,孩子们一下子就可捕捉到诗词的情感和诗人的情绪,激发了他们学习古典诗词文化的热情。”周南梅溪湖小学王迎春老师表示,诗词吟诵已经成为了校园里学习诗词的“新潮流”。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博才白鹤小学刘飞宇、吴宇轩、皮雅文,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学士校区)谢映东、申张义,学士睿哲希望小学段宇航、周乐康,周南梅溪湖小学金浩瑜,博才寄宿小学刘若瑜,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王嘉颀10名选手在个人比拼环节成功晋级;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在经典咏唱环节夺得本次选拔赛冠军,将代表岳麓区出征晋级赛。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格力、阳光城尚东湾、多功能家庭用车上汽通用别克GL6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