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要让高房价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掣肘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孟畅 2018-06-21 15: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月的长沙,楼市同天气一样热。过去两年中,长沙房价的快速上涨,超过了市民的预期。当不少市民还在买与不买之间徘徊犹豫时,看好的房子,价格已经逼近或超过万元。这在过去看来是不可想象的,要知道,娱乐之都长沙一向以其低房价闻名于省会城市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定居和发展。

  排队抽签买房,让房地产市场看起来似乎供不应求,然而“有图未必有真相”。长沙市住建委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在建楼盘664个,在建商品住宅面积达4900万平方米,待建商品住宅面积5560万平方米;已取得预售证未销售的商品住宅达464.31万平方米,已办理施工许可但未办理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达1308.18万平方米,可满足近9个月的市场供应。供不应求根本无从谈起,高房价已经无法用供需结构来解释。

  2017年以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调控背景下,长沙先后出台了“3·18”“5·20”“9·23”等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让房价回归到一个相对平稳增长的空间,有效遏制了长沙楼市过快上涨。但局部地区房价还是逆势上窜,原因何在?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部分房产中介刻意渲染和一些自媒体恶意唱多,三者相互呼应、协同配合,诱导刚需入市,制造商品房供应紧张假象,扭曲市场信息,营造房价上涨氛围,炒高房价。高房价让供求信息失真,让供需双方都形成市场误判,长期而言对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健康发展会造成不良影响。涨得越高,摔得越痛,集体疯狂的结果必是灾难,要千万警惕这种现象。

  炒房的危害尚不唯如此。一个动荡的楼市,对经济健康发展构成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2017年长沙GDP突破万亿,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此时的长沙,经济增长动力更多地基于技术带动、人才推动和创新驱动。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成功打造“三个中心”的最重要支撑是创新型人才。创新需要潜心研究、刻苦攻关、深入思考,需要摈弃功利之浮躁。然而高房价大大提高了生活成本,增加了人才的生活压力和生存焦虑,不利于人才新政的稳步落地。因此,坚定住房的民生属性,回归楼市稳定,进而打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平台,才能留住人才。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而强的实体经济有力支撑。而高房价让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凸显,让炒房成为轻而易举的财富积累之道,这会导致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房地产投机投资,挤占实体经济资金。高房价让房地产业成为“快富产业”,会吸引人才从慢富的实体产业流入,挤占实体经济的人力资本。高房价会刺激房地产投资,让商用住房开发占用大量土地,挤占实体经济发展的土地资源。高房价让民生艰辛,抑制高品质生活用品的消费,不利于高品质生活用品完成“惊险的一跳”,因此挤占了实体经济的市场空间。

  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不能任由不良开发商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不能任由违规中介兴风作浪抬高房价,更不能任由某些无良自媒体肆意妄为制造假象。这个时候,必须坚定住房的民生属性,坚决遏制炒房,以一系列楼市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来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帮助稳定房价,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决不能让高房价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掣肘。一个稳定的楼市,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以住房的民生属性,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让楼市调控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优势,让低房价成为长沙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标识,让“住有所居”成为长沙吸引各级优质人才筑窝的梧桐树。

  文/乔瑞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