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晨风:稳定市场预期 政府要敢担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8-06-21 08: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房是家的象征,有一套自住房,爱才有所托,心才会有皈依。住有所居,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正因为如此,住房除了商品属性外,还背负着厚重的社会属性。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上,政府必须保持定力,不能被房地产商、不良舆论绑架,听任市场炒作者兴风作浪。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千古名句就是老百姓安居乐业梦想的最好诠释。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现在的问题是,“广厦千万间”是做到了,但“天下寒士”还没有“俱欢颜”,有的反倒是愁眉苦脸、“有怨言”。

  我们平常说,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如今,房价高居不下、市场投机盛行,老百姓不高兴、不赞成、不答应。这就说明,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离群众的要求还相距较远。

  “现在房地产利润全靠涨价,哪有什么商品像房子涨价长得这么快的?!”“什么时候政府管管开发商?”问题的一端,是开发商及其利益链条各环节赚得盆满钵满;另一端,是普通群众竭尽所能却“一房难求”。夹在中间的政府,成了群众怨言的“背锅侠”。

  实事求是地说,自开启住房市场化进程以来,各级政府始终把解决住房问题作为民生头等要务来抓,在调控市场、稳定房价、强化保障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目前存在的问题,只能说明我们的努力还没有完全达到群众的期望。

  面对房地产市场,政府的职责在哪里?最重要一点是实现“住有所居”。尤其是抑制房地产投机和房价过快上涨上,政府要主动作为、坚决作为、善于作为,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稳定市场预期,取信人民群众。

  有人总以“政府不能过多干预市场行为”为借口,或明或暗地阻挠甚至反对政府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上履行自己该担负的责任。厘定“两只手”的边界,当然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与前提,但对市场乱象予以规范,恰恰是政府的职责。

  既要“有效市场”,又要“有为政府”,过分强调房地产的市场属性,排斥政府的有效监管,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目前长沙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机炒作,而非供需矛盾。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政府之手”就必须起到举旗定向的作用,旗帜鲜明地传递出“长沙的住房只为长沙市民服务,只为来长沙创业就业者服务”的清晰信号。6月20日,长沙市有关部门对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到位的5个项目所属房地产公司,暂停其在长沙参与土地市场招拍挂;对4家“捂盘惜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约谈警告,祭出了加强房地产调控的一记重拳。

  房地产市场中的刚需,大多是那些家境并不宽裕的家庭,是那些新近毕业刚走入社会、没有多大支付能力的年轻人。政府主动担责、敢于作为,就是为他们撑腰,维护他们的根本利益。从更长远看,需要尽快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