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搬迁故事】“农民变市民” 鹤城搬迁户向往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2018-06-20 16: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搬迁故事】新化搬迁户:下雨用篷布遮屋顶的日子终结了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鹤城报道

  由于老家距离鹤城区黄金坳镇中小学校远,来回路上要走好几个小时,小孩上学极不方便,需要在镇上租房带小孩上学,没法外出务工……这是来自怀化鹤城区丁人岩和谭子军共同的烦恼。家,如何才能离学校更近?

怀化鹤城区黄金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花果园小区。

采访时丁人岩正在厨房洗碗,洗碗池的水哗啦啦地流着,自来水到家对丁人岩而言就是一种解放。

  丁人岩从黄金坳镇里三元村搬迁至黄金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花果园小区,过去为方便小孩上学专门在镇上租房子带小孩读书。“老房子和现在的根本没法比,这里做什么都方便了,尤其是小孩上学近了。”说话间隙,他正在厨房洗碗,洗碗池的水哗啦啦地流着,自来水到家对丁人岩而言就是一种解放。过去家里没有自来水,每天早上要挑满10担水满足一家人的吃用。下班后看看电视,在小区散步,这就是现在一家人的惬意向往的生活。

  这种难得的惬意背后的支点是有了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再也不用到处打零工了,现在工作至少让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搬过来后,丁人岩被安排在附近的香菇基地工作,每个月稳定能拿2000元工资,妻子刘秀爱是小区里的特岗清洁员,夫妻两人月收入近3000元。

顶着烈日,记者跟着谭子军先是穿过一片竹林,踏过草丛,下坡见到了他倒塌的老房子。

房子基本倒塌了,还剩最后一面墙,从残缺的轮廓可见3间小房的样子,背靠小山,下大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

  和丁人岩一样,谭子军也是这里的受益者。顶着烈日,记者跟着谭子军一起去看他的老房子。先是穿过一片竹林,踏过草丛,下坡见到了他的老房子。房子基本倒塌了,还剩最后一面墙,从残缺的轮廓可见3间小房的样子,背靠小山,下大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房前已被复垦种上了水稻。

搬过来后学校就在家门口,走路还不到十分钟,上学方便了,他们笑了。

  谭子军说搬过来后最大便利是三个小孩上学方便了,他可以放手去干他的养殖业了。“上学路上必走一公里多山路,上下学耗时太多,基本上午学两小时下午学两小时,学习时间短。”而如今,学校就在家门口,走路还不到十分钟,孩子们上学方便了也安全了,谭子军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4万元扩大了养猪规模,养殖业将托起家庭的希望。

  在鹤城区黄金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花果园小区,集中安置了2个乡镇18个村贫困户114户467人。这里是黄金坳镇集镇中心区域,临近黄金坳镇中小学校、卫生院、集贸市场,交通便利,且规划有全区性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基地,安置的贫困户搬进了小城镇,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市民,在改善居住条件时同步解决搬迁户生产就业问题。

  黄金坳镇镇长张镂尘介绍,搬迁户可通过安置门面享租金分红,农贸市场对搬迁户实行摊位减免。产业发展多产业促增收,全镇安排300万元产业后扶资金入股龙头企业,目前已有香菇、猕猴桃、生态鸡养殖、苗木等基地近10个吸纳搬迁群众入股。同时安排特岗,附近企业用工等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确保搬迁户搬得出、有事做、能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