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汤建军:“四个统一”破解新时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8-06-19 00: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时代难题,如何破解新时代这些难题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始终坚持“四个统一”, 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有效破解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境界。

  (一)坚持科学性与时代性相统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时代课题而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这一新思想在解决理想信念问题、腐败问题、发展不平衡及贫困问题、国际政治文化地位与经济地位不匹配等一系列问题上具有鲜明的理论特征,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的时代性的辩证统一。

  所谓鲜明的科学性,是指这一新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新时代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无论是其新思维、新内容、新方法,还是其新战略、新方法,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充分体现出真理的强大魅力。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先后提出“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等。他多次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五种能力,正确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他还注重方法的科学性,倡导以全面的、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坚持“破”与“立”结合,积极推进“五个统筹”。

  所谓鲜明的时代性,是指这一新思想不仅根据新实践发展要求把握“三大规律”,而且科学研判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还提出了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总任务。马克思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围绕实现中国梦,他从内政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多方面提出了新时代的总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等,解决了新时代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比如,提出“打虎”“猎狐”“拍蝇”,既坚定了党性,又解决了新时代管党治党不严的毛病,深受全国各族人民欢迎和拥护。

  (二)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没有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我们党科学理论的继承,任何理论都有可能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只是固守宝贵经验和老的教条,则很难跟上历史的车轮,容易丧失其先进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发展和完善,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辩证统一。

  其继承性从理论渊源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具体实践看,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都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时代难题的回答,具有浓厚历史底蕴和历史传承性。

  这一新思想最大特点就是创新性。习近平同志指出:“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一新思想以坚持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为前提,这既保障了其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魂,又保障其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立场根据新时代新特点不断得到发展。这一新思想在战略研判、战略目标、蓝图设计、战略布局等方面都提出了崭新的内容和要求,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操作都有鲜明的改革创新性质。比如,提出巡视巡查制度,就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是新时代我们党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战略安排,为建设政治文明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坚持针对性和系统性相统一,提升了破解时代难题的新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所遇到的战略问题中不断形成和发展的,都是针对新时代热点难点的科学回答,问题导向极强。其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目标引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主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一新思想的系统性,从内容方面看,以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提出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系统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从结构层面看,以习近平总书记从民族复兴、党的建设、为人类社会做更大贡献三个层次着眼,系统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传承、现实发展、未来走向三个维度,系统推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绿色发展,就抓住了当代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生态环境,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不仅对中国发展甚至对世界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四)坚持人民性和党性的统一,提高了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新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他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他还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居党的执政基本方略之首,要求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需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在各方面保持同党中央的一致,同时不断发展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提高党的执政本领。

  总而言之,“四个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坚持把追求真理与修正错误紧密结合,在提出伟大梦想、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形成的科学理论,这一创新理论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绝大多数的广泛认可、自觉实践和有力支持。

  当前,我们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应该抓住其突出特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其立场、观点和方法上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服务“四个伟大”。

  (本文根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6月9日在长沙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重大意义”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