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良好工作机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张兴诚 2018-06-18 20: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一件标志性事件——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郑重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相比以往的“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次大会的内容更丰富,全面明确了未来三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要完成的硬任务、达到的硬指标、落实的硬举措;会议规格也更高,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20多位省领导悉数参加;会议的时间节点也精妙,继6月5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召开后,不到一个星期,湖南就立马行动起来了。

  从先行先试的长株潭“国家两型实验区”到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从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到“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湖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强力推进、渐入佳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湖南多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形成的良好工作生态。

  坐拥“一湖四水”的湖南,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屏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绿色发展给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在全省上下凝聚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广泛共识。

  良好的自然禀赋、广泛的思想共识,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美丽湖南画卷奠定了良好基础,推动着生态湖南建设行稳致远。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这一目标设定以及系列制度设计,契合时势、顺应民意,充分凸显了湖南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于生态建设的高度自觉和崇高追求。

  在“生态强省”这一目标愿景强有力的引领下,湖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出新招、开新局、结新果。制订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先后争取到国家公园等多项“国字号”改革试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10大体制机制创新、出台20多部地方法规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为深入、有序推进生态湖南建设构建了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可以说,从既触及利益又触及灵魂的发展观政绩观的转变,到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理念的大力普及,以及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形成,湖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构建了一套良好的工作生态。依托这套生态化的工作机制,湖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必将迎来更加美丽壮阔的前景。

  文/张林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