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动图告诉你这些年洞庭湖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李丽 赵冰 编辑:李丽 2018-06-17 14: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新湖南,一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对7300万湖湘儿女的承诺。

  2018年6月5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举办。一个星期之后,6月1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

  正所谓“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捍卫蓝天、碧水与净土,湖南在行动。我们看见,岸芷汀兰、众鸟高飞、麋鹿知返、鱼豚潜跃,“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沅江段7200米矮堤全拆除


  涨水为湖,落水为洲,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湿地。然而,在洞庭湖腹地沅江漉湖芦苇场,一道高高垒砌的堤坝似“水中长城”,围出一片面积近三万亩的私人矮围,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

  自2018年6月3日起,湖南沅江启动下塞湖区域矮围集中拆除“攻坚战”。

  拆除矮围,还洞庭一片碧波。6月15日,湖南益阳沅江市漉湖芦苇场下塞湖内机器轰隆,7200米矮堤全部被夷为平地,近三万亩矮围水面与洞庭湖外湖水域内外湖完全相通。至此,这一南洞庭湖最大矮围全部拆除。(图片来源:新华网、湖南日报)

  全面清理洞庭湖“抽水机”——300万欧美黑杨


  上世纪80年代,欧美黑杨以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得以引进。但其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特别大,且本身又含有毒性,飞鸟不愿停栖,形成了“树下不长草,树上不落鸟”的局面。同时,大面积种植黑杨降低了湖水流速,加快了湖区泥沙淤积的速度,改变了洞庭湖的自然生态系统。对有“地球之肺”功能的湿地而言,数十万亩黑杨的存在就是一场生态浩劫。

  2017年11月27日,位于湖南沅江市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一大片的欧美黑杨林等待被清理。

  2017年12月6日,9万多亩近300万棵欧美黑杨全部“清零”,随着最后一棵欧美黑杨倒下,“云梦泽”将重现南洞庭。

  资江:“沿江风貌带”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益阳市城区资江风貌带建设项目是河长制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三桥至九洲搅拌场两岸绿化景观工程由益阳市水务部门负责,于2015年12动工建设,项目建设分南北两岸,全长6公里,总投资7800万元,包括培修加固、两岸的景观绿化、道路提质改造等工程,项目重点塑造了十洲公园、三台公园两处景点,不仅提高了防汛抗灾能力,还成为沿河两岸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昔日“臭水沟” 今日“生态河”


  2009年11月9日,长沙市雨花区大塘村,圭塘河排污口旁的村民用手掩鼻阻挡恶臭。

  2018年6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畔,只见圭塘河岸闻歌声,天光云影共徘徊。漫步圭塘河,水面波光粼粼,似珍珠、似眼睛……好一幅醉人的滨河生态美景。(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红网)

  浏阳河从污水直流到显山露水的“清净如浏”


  2013年12月3日,长沙浏阳河一处自发形成的渔船聚集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一度清净如浏的绿色之城,也为现代化发展带来的污染所困。

  浏阳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城乡统筹环境同治、精细管理乡村垃圾、养猪大户广建生态治污设施……一系列生态美城行动在还原这座清浏之城。(图片来源:新华网 红网)

  常德新河水系由城市污染水体蜕变成生态景观名片


  新河水系是常德市城区一条内河水系,流入沾天湖经柳叶湖通过马家吉河汇入沅江。多年来,因河道淤泥、河滩垃圾、黑臭水体等导致新河水质越来越差,部分河段出现了封闭堵死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环境。

  2017年,常德启动新河水系治理工程,确保城区再无污水排入沅江,流入洞庭湖。(图片来源:红网)

  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相信,一个绿水青山的美丽湖南将指日可待。

  (策划:张广蓉 文字整理:李丽 制作:赵冰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