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优化发展环境,湖南有决心更有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邬庆霞 2018-06-15 10: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园区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体现。6月14日召开的湖南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透露,湖南将实行园区逆向淘汰机制,调整摘帽一批服务不优、实绩不强的园区。(6月14日红网)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决心写在年初的政府报告里,写在《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的88条细则里,写在这次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的一项项部署里。“学习浙江敢于刀刃向内的改革经验,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上有更大的作为。”就在几天前,在浙江考察学习的湖南党政代表团还透露了这样的坚定决心。

  决心最好的下文就是行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湖南有决心更有行动。

  这是省上的行动——公开资料显示,为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湖南近年来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增效。2017年共减免各项税收779亿元。目前,除了中央设立收费项目外,湖南已全面取消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这是市上的行动——永州市学习借鉴“北上广”等地先进经验,制定出台《永州市投资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工作机制,实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多评合一、限时办结等制度,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审批时限缩短70%。

  这是县上的行动——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全方位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用好用活各种优惠政策,精准对接珠三角,形成了企业转移的“滚雪球”效应。用150天时间完成项目引进投产的“江华速度”,“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以及实体经济支撑县域发展的“江华模式”令人惊叹,让人震撼。

  再往下延伸,镇上乃至村上都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也有力印证,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各级齐心协力共同营造,优化大环境的要求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提出了考验。只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就能实现发展环境的更加优化。

  “老、少、边、穷”,诸多先天条件并无优势的江华如今“魅力四射”,引来“群凤”齐舞,背后的经验值得探寻和借鉴。省委、省政府之所以决定将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放在江华召开,这其中的用意也显而易见。

  不论先天条件有多优越,但干部不努力,照样是空事。相反,如果都能像江华干部那样“每天上班都在真干事,主动为企业着想”,“大到厂房装修、证件办理,小到标识安装、路灯维修、厕所疏通,一切围绕着企业需求转”,即使先天条件再不足,也会营造出亲商重商护商的良好氛围,继而实现后发赶超。

  决心再来——将实行园区逆向淘汰机制,调整摘帽一批服务不优、实绩不强的园区,将在严格落实国家降本减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省内潜力,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深化输配电价格改革,开展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相信行动很快而至,以现场推进会召开为契机,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文/向往神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