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正能量】陶楚艳:坚守深山30年的林业卫士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周子然 刘福华 编辑:刘林霞 2018-06-15 07: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陶楚艳带领队员巡山。

  个人名片:陶楚艳,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金洞管理区晒北滩瑶族乡从事护林治安管理工作,爱岗敬业,默默奉献,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满身伤痕是他的勋章

  晒北滩瑶族乡位于金洞管理区南部,全乡林地10534.8公顷,是全区社主要销售木材的来源,也是与多县相邻,林政管理最复杂的乡镇。早期林地条件落后,周围地区贫穷,许多人都对林场的木材虎视眈眈。只要获悉有人要来偷盗的消息,护林员们就会穿上迷彩服,静静地趴在林区里不显眼的角落,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蚊虫叮咬,都不能发出一点动静。全队就这样保卫着国家的资源。

  即使这样,还是会有许多意外发生。1998年8月的一天中午,陶楚艳团队来到毛竹坪护林,发现有人在盗伐林木,陶楚艳等人立即对偷盗人员进行抓捕,眼看盗伐者就要逃走,陶楚艳飞身一跃,牢牢将盗伐者抱住,两人随着山坡一起滚落下去,他左脚当时被树枝划破了四道大口子,鲜血染红了衣裤。最后成功地把偷盗者带回了乡政府,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作出处罚。

  陶楚艳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在那个贫穷的年代还有不少,从事林政管理工作30年,他全身布满了伤痕,每一处伤痕都代表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作为护林员,看似简单,却是一项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十分复杂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林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陶楚艳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森林法》《森林防火细则》和《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有事没事就拿出来看看,并时常和同事们开展讨论,一起学习,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很多偷盗砍伐木材的人只看到偷树能赚钱,却看不到这些违法行为的后果。这时候拿出相关法律和他们讲,罚款是盗伐林木价值的好几倍,有些人一听到要罚这么多钱,吓得不轻,纷纷表示再也不敢盗伐林木了。”陶楚艳笑着告诉记者。

  30年的坚守是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22岁的陶楚艳初到林区工作,就深深地喜欢上了林业管护工作,爱上林区,扎根林区。一晃过去了30年,林区的一草一木都有了他的记忆。

  陶楚艳的团队在林区扎根多年,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收到过很多外面的邀请,许多同事也因为经济问题选择离开,但他留了下来。除了金钱的诱惑之外,对家庭的亏欠也让他曾有过动摇。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基本住在岗位,一个月回家的时间只有两三天。每逢春节,别人全家团聚的时候,他却在守岗查哨、宣传护林防火和巡查,默默地承受着与亲人的离别。面对这些困难和诱惑,他都坚持了下来,没有一丝后悔。

  30年白驹过隙,林区的条件越来越好,身边的同事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心中那份对工作的热爱和对林区的感情一直未变,他仍然坚守着最初的梦想,做一名默默坚守的林业卫士。永州日报记者 周子然 通讯员 刘福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