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师肖海鹰直播扶贫故事 3万人在线打call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李香枝 2018-06-12 14: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手机直播可以学扶贫技术,看扶贫公益活动,游扶贫美丽景点……今年4月起,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共同主办的“青春扶贫录”活动启动,100多名湖湘青春扶贫主播拿起手机,在村庄、在田间、在山林……用青春与智慧,用汗水与心血投身扶贫攻坚的火热战场。“青春扶贫录”活动将小小的手机屏与伟大的扶贫攻坚事业相联,让青春的智慧与扶贫的热情同框,让青春的身影与贫困地区同框,让扶贫的力量与脱贫的喜悦同框,让满满的正能量与精准脱贫的希望同框。

  这一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红网将不定期转发其他媒体关于《青春扶贫录》的报道,用青春的力量凝聚精准扶贫的正能量。

  直播扶贫故事 3万人在线打call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肖海鹰以“网红”效应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更多人关注特殊群体

肖海鹰在直播+扶贫现场举着设备,向网友介绍情况。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个双胞胎男孩。其实这两个孩子长得非常可爱,看上去与正常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同样是小天使……”在直播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大众传媒”)肖海鹰老师与孩子的妈妈一起,介绍一对双胞胎脑瘫患儿的病情,呼吁社会关注。现场,大众传媒的大学生们还与脑瘫儿童做起了各种游戏。这些活动被直播,吸引了3万多名用户观看,有赞的、有叹的、有打赏的,加油打气,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直播之余,肖海鹰接受了记者采访。“2018年,长沙一位脑瘫患者获美国名校计算机专业博士研究生全奖,托福满分120分,他拿了114分。脑瘫儿童虽然先天条件较差,但如果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同样可以取得进步。我们大众传媒的师生们去溆浦山区扶贫支教,也是让更多人来关注、关爱贫困地区的儿童,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肖海鹰说。

  25名师生下乡,帮助农民办好网销合作社

  如何做好直播+扶贫?在大众传媒和该校管理学院的支持下,肖海鹰与24名师生到定点扶贫点怀化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支教,并围绕“服务三农讲座”“入户精准帮扶”“VR沉浸体验馆”“科技文化影片展播”“农特产品网络展销”等八大子项目,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肖海鹰充分利用映客“开心农场”,借助广大青年喜爱的网络直播形式传授扶贫技能、销售扶贫产品、推介美丽景点、讲述扶贫故事,通过扶贫现场输出“直播+农业+电商”扶贫新模式,以“网红”效应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让扶贫工作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

  “我们帮助农民卖土鸡蛋、土鸡、天麻等农副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肖海鹰说,70余名村民学会了网销操作,不少人学会了开微店、做视频,还组成了网销合作社——坪溪农特产网销平台。师生齐心协力,帮助农民掌握新媒体知识,积极教孩子们学习互联网使用、乐器演奏、绘画等各项技能。

  关爱脑瘫儿童,成为公益网红代表

  位于星沙的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是专门收治脑瘫患儿的医院,全省不少脑瘫患儿家长都慕名而来。他们租房子住在医院四周,日子过得单调、苦闷、沉重。肖海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报请大众传媒团委同意,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了“关爱脑瘫儿童贫困家庭·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并通过映客APP的“青春扶贫录”专题界面全程直播,呼吁更多人关注和关爱脑瘫儿童群体。直播效果非常好,不久就登上了映客直播全球榜,获得了巨大的流量、众多的粉丝支持。

  活动线上搞得热闹,线下更扎实。大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到星沙中心区域和长沙市中心讲述脑瘫患儿和家长的励志故事,还结合各自的专业素养,拉琴、唱歌、朗诵、义卖……吸引了很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据了解,管理学院有2200多人,近一半人参与过“关爱脑瘫儿童贫困家庭·我们在行动”相关活动。

  “青春扶贫录”大型公益扶贫直播活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对扶贫技术、扶贫活动、扶贫故事等进行实时在线直播,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互联网时代元素。肖海鹰作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入选“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工作先进典型人物。其直播视频被作为示范材料供“青春扶贫录”的百余位网红主播学习交流。

  记者手记

  肖海鹰曾经是媒体人,如今在大众传媒任教多年。她告诉记者,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应用在扶贫中,一是可以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关注,二是可以向外界推荐美丽乡村,三是可以拉动农产品销售,传授农民网销技能。她说,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道德意识、良好身体心理素质、良好文化艺术修养、良好科学知识技能和良好合作意识的人才。通过直播+扶贫系列活动,班级氛围变好了,学生自身的道德素质、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提高了,健康成才也有希望了。肖海鹰所带班级中,学生毕业率100%,10余个班级被评为优秀班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