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向自强不息的“邹勇松们”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田德政 2018-06-10 20: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邹勇松(左一)与医生交流自己的病情。

  身患重病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邹勇松20多年抗争病魔,最大的动力不是因为爱惜自己的生命,而是为了别人更好地活着。两年来,三项软件著作权、两项专利发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是邹勇松反击死神围猎的战利品(6月9日 红网时刻)

  看似稚气未脱的俊秀脸庞,却没有丝毫被病痛折磨的沧桑痕迹,邹勇松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同样有着随同大众的美好理想和抱负,而他的理想是“为了别人更好的活着”。为了不因治病耽误搞研发的时间,选择自己在家每天做4次腹膜透析,为了不影响室友,更是坚持在寒风凛冽的阳台完成每次透析,可以说邹勇松有着异于常人的善良、意志和韧劲,最为可贵的是他那份置身于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担当。

  邹勇松们尽管面对着常人难以置信的困苦,仍然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用自己的事迹感染着周围的人。这体现出的“伟大的心灵”,是我们这个时代榜样人物最值得珍视的力量。他们肩负振兴民族使命,创新创业,发挥自己的才华,不畏艰难困苦奋斗。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积极向善向上,为社会做出贡献,努力兑现着自己庄严而伟大的人生信条。

  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个人要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在拼搏创业的过程中,必定会有重重困难险阻,其实就是考验一个人的信念是否足够坚定。我想,邹勇松在这20多年间必定也有过气馁和愁云惨淡的时候,但他选择化气馁为动力,化恐惧为勇气,在病魔面前用钻研的头脑武装自己,用为社会做贡献展现人生价值作为崇高的理念,成就其光荣与梦想。

  所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主宰着科技、经济、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我们要发挥优秀人才的价值,需要整个社会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为打造一支庞大的高素质湖湘人才队伍,实现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的战略目标,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大力推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行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六大人才工程。爱才惜才,为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与扶持,解除其后顾之忧,让其能够更好地为全民族事业发光发热。像邹勇松一样自强不息、勇于担当民族使命的人才,应该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应有的帮助。

  湖南人骨子里流淌着一股“蛮劲”,这股子“蛮劲”加上崇高的担当与使命感,在邹勇松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才队伍里的优秀典范,也是我们湖湘人的骄傲,让我们向自强不息的邹勇松们这些榜样致敬。

  文/肖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