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鲜衣怒马,芦淞驰骋千亿“双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6-08 11: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产业兴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芦淞区

  一座服饰城,给芦淞区披了件“鲜衣”;一座航空城,给芦淞区添了匹“怒马”。

  贯通服饰、航空两城,芦淞区修了条千亿大道。千亿大道驰骋城市梦想:赴会服饰、通用航空两大千亿产业。千亿“双车道”上,芦淞区励志竭精谱写“双城记”。

  年轻工业城市株洲,由“火车拖来”,胸怀一颗“中国芯”,自主创新硕果一车皮又一车皮,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强劲引擎,驱动转型升级。

  株洲要动地,造动车组御风奔腾,也要惊天,放飞通用飞机追逐“蔚蓝色自由”,经天纬地全方位谋腾飞。芦淞区通用航空产业深具战略破局高度:既给“株洲·中国动力谷”以冲天一极,也给“走向世界靠蓝天”的内陆省份湖南以冲天一飞。

山河科技通航飞机,有个名字叫“株洲智造”。

  何谓通用航空,涨一下知识先。翱翔蓝天那些“大鸟”,分军、民两类,其中民用航空又铺展双翼,一翼指定期客运、货运等公共航空运输,定期客运通俗说法为“打飞的”;另一翼即通用航空,干些什么呢?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空中观光……还包括公务、私人飞机出动。比如去年湖南洪灾,山河科技“雷霆”无人机,便飞临宁乡、泸溪灾区上空,监控汛情、空中搜救,沧海横流显“雄鹰”本色。近些年,医院常派直升机跟死神赛跑,飞渡危重病人,通用航空新辟救死扶伤“生命通道”。

  通用航空有啥通天神通?美国人认为,作为第三种航空运输力量,“小飞机系统”登上舞台,能缓解高速公路、枢纽机场“添堵”状况,因而把通用航空视同“空中高速”。全世界通用航空飞机,三分天下美国居其二,达22万架,包含10万架私人飞机。美国通航产业链,年吸金1500多亿美元。

  我国每百万人,只有1.6架通用飞机,远远拉低全球平均线。差距激生追赶脚力,也标明“蛋糕”容量。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用飞机将增至9000架,一个孕育独角兽企业的朝阳产业,被称作“中国最后一个万亿级市场”。不少明星大腕、商界骄子,早已风光无限地购置飞机,表现出强悍通航消费力。待低空领域进一步开放,通用航空必拧启井喷阀门。

  64年前,芦淞区国营331厂,试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北京发来嘉勉信,署名“毛泽东”。聚集331厂、608所、山河科技等“虎贲军”,国内唯一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芦淞区,代言这一领域的“国家实力”。

  2013年,芦淞区株洲航空城内,山河科技“阿若拉”轻舞飞扬,株洲自产第一架通用飞机炫技蓝天。一发不可收,除了研制出轻型运动机、机场驱鸟机、遥感航测机外,山河科技还拿到飞行培训许可证,建起国内首支民间飞行表演队,制造业向通航服务业延伸。“大鸟”出生多了,该有个“窝”栖息了。芦淞区去年运营湖南第一个通用机场,编织全省紧急救援、公务飞行等通航网络。

  策通航“怒马”,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这般憧憬:各种公务、私人机频繁起降芦淞,考取私人飞机驾照不再是梦。筑路蓝天抢占制高点,芦淞区通航产业集群壮志凌云。

芦淞服饰市场群,破“茧”重生。

  翻一翻衣柜,很少有人敢打保票,没有服饰鞋帽来自芦淞市场。一件“鲜衣”,印染炎帝服饰文化精髓,让芦淞驰名。

  30多年前,一些贩夫与“引车”者,蹲守株洲火车站练摊,摊开一个马路市场,芦淞服饰市场发端。星转斗移,“中国十大服装批发市场”芦淞市场群,密布40个专业市场,女裤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从业人员过10万,掘金宝地寸土寸金。

  只是,成也练摊忧也练摊,昔日马路市场渐显先天不足:不曾构建完整链条,市场跟产业难以相向而行;自主创新不敢“夸针巧”,有“贴牌”缺品牌,多“为他人作嫁衣裳”;加工企业坐等进料、来料,规模偏小、装备滞后,挣不脱作坊式原始性,可持续后劲乏力;交易模式、信息技术应用,落伍时代步伐……辉煌难掩一地隐忧、一把痛点。

  “狼”终于来了!与电商狭路相逢,许多门店深陷困境。解铃还须系铃人,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上线,一只“领头羊”引领传统服饰,穿互联网时装。天猫、京东也接踵进驻,区域服饰业一键连通全国。仅仅“触电”一年,芦淞服饰“复活”,线上交易额破100个亿。

  芦淞市场群空间逼窄,不论怎样改造,依旧无法舒展身手。推进“二次创业”,唯有跳出市场群圈子,方能海阔凭鱼跃。破“茧”重生,株洲县白关、大京两乡镇划至芦淞区,新建一座服饰城,服饰新城与芦淞市场群,共构千亿产业走廊。

  芦淞服饰新城条块明晰:龙泉片区作总部基地、会展中心,白关片区制造品牌,涵盖生产加工、辅料饰品、仓储物流等,剥离、转移芦淞市场群生产、物流功能。一员沙场老将轻装上阵,携手龙泉、白关片区两位新秀,三驾马车如“铁三角”,布局全产业链生态圈,以智能制造铸品质,以智慧营销降成本,以公共服务平台累积大数据优势,细密针线缝织芦淞服饰“盛世华衣”。

  到2020年,服饰产业达千亿;到2025年,通用航空产业达千亿。芦淞区宵衣旰食,两大千亿梦想越来越真切。

  日子向好,你我他,总会有“鲜衣”出芦淞,也总会有飞机“怒马”驾照出芦淞。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