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不能放任电动自行车“风驰电掣”下去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舒年 编辑:redcloud 2018-06-06 1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不能放任电动自行车“风驰电掣”下去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将于7月起全面禁售违规电动自行车,违规销售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这座2100多万人口的城市,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400万辆,仅2015年一年就发生事故3.1万起。电动自行车超标上路、逆行、闯红灯、超标载客甚至上机动车道,在全国各地都已成为见怪不怪的交通乱象,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管住电动自行车违规生产和销售,等于从源头上减少了电动自行车的数量,进而减少了其上路和行驶,这对于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减少其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危害来说,无疑十分重要。

  而除了源头上的管控,还有一些问题是应该解决的。

  比如,电动车自行车的使用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快递员和送餐员,事实上,在路上“风驰电掣”的也确实有不少是这些人。一方面,这部分人的交规意识是有待提高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只顾速度不顾生命;另一方面,也要从快递送餐的工作机制上找原因——当消费者点开手机APP,会发现有些配送平台对于距离很远的配送也承诺半小时送达,去除送餐员前往取餐点和等餐的时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完不成就要受惩罚。也就是说,有些企业为了获取更高利润,向配送员施以了过高配送数量和速度的要求,却忽视了员工安全,也忽视了共筑交通安全的社会责任。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相关企业也是重要一环。

  再如,执法方面的因素。当非机动车道被机动车、行人或其它摆放物挤占却无人管理时;当超标电动车制造、销售和上路,以及违规骑行等鲜有被查处时;当交通事故发生后,个别执法者以“机动车有保险”为由,在处理上对电动自行车违规驾驶者有所照顾和迁就时,是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规无所谓”的心理?

  可见,对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治理,管住生产和销售的同时,还须管住人,要敦促相关企业履行好管理之责,更科学、合理地用工。毕竟,很多事情都是宜疏不宜堵。

  从整个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角度,每一个道路交通的参与者,都应当遵纪守法,做好自己、不添乱也是一种力量和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