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才聚芙蓉国|衡阳“人才雁阵”展翅高飞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陈纲 2018-06-05 15: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装配二车间内,周源(中)与同事正在仔细观察设备,确保研发的精准性。

周源(中)已融入公司研发团队。

4月26日,衡阳市委、市政府“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工程”,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一亿元综合资助。

  “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设立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编制管理专户。

  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由于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导致经营困难的,每月给予人才个人或团队带头人最长24个月的生活补贴,每月一万元。

  去年,湖南省委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出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衡阳市立即响应。今年4月3日,衡阳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结合市情,制定“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拿出巨额人才“红包”,大力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针对人才生活保障提供“五星级”服务,在留住人才、招揽人才方面下大功夫,只为“人才雁阵”更好展翅高飞。

  人才陆续抵达 发展息息不止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装配二车间内,周源与同事正在仔细观察设备,确保研发的精准性。去年8月,曾在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工新材料所就职的周源被引进到衡变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周源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博士,一直从事学术研究的他,这次选择更加贴近市场的衡变公司,与衡变公司的精准引才方式、衡阳的人才引进战略息息相关。

  “我们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来制定人才引进计划,结合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短板,实行人才精准引进。”衡变公司人力资源部长杨新林介绍,衡变公司通过从高校招聘硕士博士生、国网公司引进海归博士等方式,补充团队建设,搭建人才梯队。

  “‘人才雁阵’行动计划让我们在招聘时底气更足。”杨新林仔细研读《实施意见》,她认为,《实施意见》里提到对高层次人才的安居、生活补贴,以及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资助,能更好地给予人才落户衡阳的决心,帮助企业更好引进人才。

  得知《实施意见》内提到“支持人才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衡阳市将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投入,周源的干劲更足了,“我会在特变公司推动设计研发自动化方面的工作,把我所学知识用在这方面,同时,使特变更多地接触世界领先的技术、产品、研究人员,从科研方面推动特变发展,助推衡阳实体经济振兴。”

  如今,衡阳已建立1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大力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背景下,衡阳对人才的渴望更加强烈。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雷雨时介绍,“为更好留住外地人才,我们结合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提出的‘放开事业单位人才编制使用’,《实施意见》提出‘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设立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编制管理专户,并由市编办起草具体的、操作性的人员编制管理实施办法,让编制不再成为人才落地的一大阻力。”

  筑巢待雁归 未来有可期

  “你好,请问你是湖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朱蒙吗?我们是衡阳市委组织部,邀请你回来参加‘雁城学子看家乡’活动。”衡阳市为精准引才,将在7月份举办“雁城学子看家乡”活动,针对衡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规划,邀请各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回乡与企业洽谈,同时,在本地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与学子搭建交流平台,迎“雁”归巢。

  “我们为了精准引才,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针对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双一流’范围内本科毕业生、硕士、博士,通过企事业单位集中引进方式可以享受每月800、1500、2000、4000元的生活补贴,部分还可享受5到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住房补贴。”雷雨时介绍,为鼓励人才积极创新创业,对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或团队,衡阳市择优给予最高30万元经费支持。

  “人才雁阵”行动计划中提到,对促进衡阳市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一亿元综合资助。衡阳市委、市政府也承诺,将从荣誉称号、住房、社保、出入境、子女入学、配偶随迁、财政投入、服务平台八个方面提供保障服务,让人才如同“大雁归巢”。

  “筑好创业巢,雁阵自高飞”。衡阳市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为人才提供产业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沙洲工业园、松木经开区和衡山科学城为人才提供园区平台,衡阳留学人员创业园、衡阳青年创业园等孵化平台和300多家中小企业孵化器,为人才创业提供孵化平台……衡阳在筑巢引“雁”工作中已做好充足准备。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到衡阳不思归”。衡阳是大雁栖居的地方,也是大雁腾飞的地方,如今,衡阳市正以无比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五湖四海的人才加入“人才雁阵”,与这座城市一起展翅高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