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白鹭夜游来“做客” 石山湾村村民主动护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何顺 谭俊杰 编辑:徐丹 2018-06-05 09: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4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谭俊杰)6月4日清晨4时,在祁阳县龚家坪镇石山湾村,护鸟队还在村后山林里巡逻。护鸟队员段南阳说,自从在村后山林里发现大型候鸟栖息地后,村民们自发日夜巡逻护鸟,至今已坚持近两个月。

  今年4月6日下午,石山湾村村民上山祭祖时,发现一些幼鸟被大风吹下鸟窝,摔在地上受伤。村民段南阳立即把受伤的8只幼鸟带回家,并向县林业局报告。

  当晚10时,县林业局鸟类保护专家陈文胜等赶到段南阳家,认出这是省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和夜游。专家们还在村后的树林里发现白鹭、夜游等孵化留下的大量蛋壳,确认这是一处大型候鸟集中栖息地,正处于鸟类孵化期,需加强保护。

  为保护这些珍贵的候鸟,石山湾村制定了爱鸟护鸟村规民约,70名村民主动报名成立护鸟巡逻队。近两个月来,护鸟队发现并制止16起打鸟捕鸟行为,及时拆除、收缴多张捕鸟网等捕鸟工具。

  村民们说,以前村庄周围没见过这么多鸟,这几年封山育林,生态环境变好,鸟群才来了。大家表示,优美环境来之不易,一定要守护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