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将精准打击炒房行为 全面排查开发项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李雅婷 2018-06-04 09: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市房产、住建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九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等十种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投机行为和炒作现象,6月1日,长沙市住建委明确,下一步将精准打击炒房行为。

  “今年1-5月,全市新建商品供应62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7%。目前全市在建楼盘面积能有效满足未来7个月左右的市场供应。”6月1日,长沙市住建委表示,将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同步加快在建楼市入市。针对当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投机行为和炒作现象,下一步将对炒房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问题:捂盘惜售、炒作现象屡禁不止

  长沙市住建委表示,目前长沙市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可控的,但也存在一些市场顽疾和不确定因素,需要强力打击、彻底根治。一是投机行为时有发生。首先出现了异常落户炒房行为,浏阳、宁乡等地已经发现有非长沙户籍人员通过购买车库、杂屋等途径恶意购房落户,取得在长沙购买商品住房资格的现象。其次出现了制假造假现象。

  二是炒作现象屡禁不止。部分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有组织、有预谋的开展各类炒作活动,包括散布涨价谣言和虚假信息来制造紧张气氛、利用不对称信息实施各类诈骗,信访投诉较为集中。

  三是捂盘惜售反应强烈。有些企业强烈抵制房地产调控。在长沙市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有些项目达到条件不申办预售许可,甚至个别楼盘主体封顶了还没有对外销售的迹象。

  措施:对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

  长沙市住建委明确,下一步将精准打击炒房行为。首先要对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市发改、住建、国土、规划、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力量并会同区县(市)执法部门实施全天候、地毯式执法检查,全面建立企业违规整治档案,实行一一对照、逐项处理监管机制。对一般失信行为,实行执法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对严重违规行为,将实行执法约谈、限期整改、顶格处罚、记诚信不良行为、公开曝光等措施;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为恶劣的,直接纳入诚信“黑名单”进行管理,暂停本公司(含集团公司、母子公司)项目手续办理、限制企业资质核查、禁止在长沙市拿地开发。

  其次,全面强化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管。通过门店清查、联合执法,全面梳理中介违规炒作行为,建立机构、人员名单及违规行为清册,凡涉嫌组织炒房、违规销售、哄抬房价、销售欺诈的,一律实行机构、人员同责同查。实行执法约谈、媒体曝光、顶格处罚、行业禁入等具体措施,情节严重的一律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市住建委将建长效发展机制。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变、目标不减、力度不松,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出台房地产长效机制总文件及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文件。

  楼市观察 6月长沙预计超50个楼盘入市

  楼市一年一度的期中考即将到来。业内判断,受预售许可证集中获取等因素影响,6月长沙楼市有望迎来一波供应小高潮,预计有超50个楼盘入市。

  近段时间,可以说是恒 大文化旅游城在长沙的“表演”时间。在许多长沙购房者被近期恒 大文化旅游城广告集中轰炸背后,是其在朋友圈刷屏的获取的大批量预售许可证,而近日其营销中心更是认筹者蜂拥而至。据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其首次开盘将推出超过三千套房源,预计年内将有万套房源推出。这一开盘量级也刷新了近年来长沙房地产市场开盘推货量新高。

  据多家房地产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长沙市六区和长沙县5月累计增加供应房源超过万套(含住宅、写字楼、商铺、工业地产项目),而6月份,随着政府打击捂盘惜售行动的推进,预计上市项目将超过50个,上市的商品房套数或创年内新高。

  据本报记者统计,仅在5月22日-5月30日,就有恒 大文化旅游城、万科魅力之城、成兴景苑(创元时代)、万境蓝山梧桐苑、北辰中央公园、启迪协信商业中心、正荣梅溪山湖苑、世茂铂翠湾、鑫苑芙蓉鑫家、湘熙水郡等多个楼盘拿证,其中以恒 大文化旅游城拿证数量最多。所推产品以刚需住宅为主,还有少量公寓、洋房以及改善型房源。

  此前长沙多部门针对“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查,对市场供应起到了有力促进,5月已连续两周供应放量。随着供应的增加,后期成交将回升。

  今年以来,许多长沙刚需购房者吐槽最多的一句话是:“房子越来越俏,买房越来越难”。一方面,去年10月开始,长沙对“求大于供”的新房施行摇号销售新政,但截至5月底,长沙楼市供不应求的现状仍未缓解,一些楼盘摇号中签率较低,有些热点楼盘出现通宵达旦排队认购,其中就有许多“伪刚需”的存在;另一方面,长沙多次出台政策要严惩开发商延迟建设、拖延上市和捂盘不售,督促开发商拿证销售,但也有一些开发商选择了“扛”与“等”,与政府调控政策博弈,对此市民反应极其强烈。

  据长沙市住建委统计,全市范围已批未供土地可形成住宅面积约7400万平方米,已供地但未开工项目可形成住宅面积为610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进行预售的住宅面积达1308.18万平方米,已预售未销售住宅面积为660万平方米。总体来看,全市土地供应总体规模相当大,未来供应有保障。

  新闻链接

  淘房网上线,自动过滤问题房源

  6月1日上午,长沙官方房产交易登记服务平台——长沙市不动产淘房网(以下简称“淘房网”)正式上线。记者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淘房网依托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大数据核验功能,与长沙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平台等互联互通,将为市民提供房源发布、房源信息查询、购房政策咨询等服务,可有效解决房产交易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一房多卖”、不良分子卷款私逃及交易时间过长等问题。主要依托不动产登记平台的大数据核验功能,提供房源发布、房源信息查询、购房政策咨询等服务。

  “淘房网由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技术部门开发,目的是为了降低房产交易成本,防范交易风险,使房产交易更加便民利民。”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表示。

  为保证信息真实,淘房网要求实名注册,在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免费提供房源发布及选购服务,可有效防止恶意发布,且操作简单方便。可在线核验,依托不动产登记平台自动过滤并限制发布带有查封、行政限制的房源,有效杜绝问题房源。信息及时更新,自动下架失效房源,及时更新房源状态信息。淘房网还可与不动产登记平台、预申请系统、微信公众号进行对接,实现网签、预约、预申请及资金监管的全程在线快速办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