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谁来为教材与磁带“松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编辑:redcloud 2018-06-01 10: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字时代本应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复读机,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得以“续命”,每年还在大量生产、分发,又被大量闲置、废弃。近日,多位受访专家和学生家长认为,卡式磁带、复读机因使用不便、效果不佳易被闲置,客观上浪费了资源,也增加了经济负担,还对环境构成潜在威胁,不利于通过教育树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正向引导。

  根据教育部门介绍,听力教材使用磁带,是为了确保最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负担得起。虽然这种媒介形式在发达城市的确有些“落伍”,但对偏远地区的学校、学生来说,没有网络、电脑的情形依然存在,他们购买卡式磁带录放机的费用相对较低,通过磁带进行学习也最便利。应该说,这个说法有其合理之处,但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因为这个需求是小众的,不足以强烈到每个人都要“强制标配”的程度,至少就结果来看,它也是不够明智的。简单算一笔账,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初中生4300多万人、高中生2700多万人,还有数量更多的小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如果其中1000万人使用卡式磁带和复读机,相关教育开支将达数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把自由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家长,同时提供磁带光盘、影音文件下载、新型电教工具等不同媒介形式,就可节省下一大笔不必要的成本,这些钱用来帮助贫困生改善条件,不是更好吗?

  从政策层面上来看,多地教育部门是支持“自愿购买”的,但落实到行动上,往往变成了“统买统发”。早在2007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便率先规定小学、初中、高中《信息技术》文本教材均不得给学生搭售光盘;小学、初中英语教材所配录音磁带由学生自愿购买。但直到2016年,才由上海首次完成了教材和磁带的分离。这种对市场需求的迟钝感,跟教材供给市场有关。由于教学考试对教材有一定要求,教学用书内容、配套资料均由国家相关部门审定。这是由我国基础教育的相关特点决定的,但并不构成出版社坐收渔利的理由,一些出版社以“指定”为依据,罔顾学校和学生的现实需要,不思进取,拒绝更新,即便赚得盆满钵满,也恐怕难如人意。因此,需要推动顶层设计,鼓励出版社加强竞争,各省份依据大纲自主选择教材,并强制出版社提供多元化媒介,努力给学校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不仅要给学校选择权,更要给学生选择权,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过去也出现了一些情况,虽然学校可以自主决定教材,但没有很好地尊重学生意愿。比如2016年,山东邹平某中学拟推行“平板教学”,每个学生要交2800元买平板,该校1600多名高一学生中有1000多名学生交费。对于这项收费,多数学生就表示“不自愿”。现在也有很多“在线教育平台”,打着创新教育的幌子和学校合作,强制学生下载和消费,也是漠视学生选择权的表现。归根结底,类似行政指令的诞生,在于学生、学校的角色和地位不对等。对此,要规范教育教学重要事项的决策、审批程序,少些“拍脑袋”“校长意志”,特别是强化家长和学生参与机制,涉及经济负担的支出项目达到一定额度,就应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和家长进行对话。

  教材和磁带“松绑”,还可以释放出环保优势。有人计算,现在每年产生的磁带外壳折算成等重塑料袋能覆盖200多个标准足球场,沾满磁粉的塑料带能缠绕地球40多圈。如果能把这部分资源节省下来,不仅可以为“降塑”“限塑”尽一份力,更可以弘扬环保意识,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