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必须压缩“打招呼”的权力空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编辑:redcloud 2018-06-01 10: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社评】必须压缩“打招呼”的权力空间

  压缩公职人员对权力的“丰富想象空间”,就要让所有的“条子”“招呼”之类通通失效,就是要消除一些人对公权力“不用白不用”的心理,用严肃的党纪国法倒逼其不敢使用、不能使用任何的特权。

  据央视报道,一份疑似陕西西安某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近日在网上传播,其中显示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政府工作人员内定。5月29日,西安市长安区纪委表示,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但具体涉及了多少人,他们通过什么形式完成了交易,打招呼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虽然事件尚在调查中,但此事已然触碰到公众的神经,个中原因,不仅因为“内定”行为本身显在的不公平,同时也与商品房摇号背景下购房机会的难得不无关系。当一些公职人员打个招呼就能轻松优先享有购房资格,那些严守摇号规则、“傻傻”拼运气的普通人怎能不心生愤懑、进而引发公平焦虑呢?

  “打招呼”在人情社会里,即所谓的拼人脉、拼关系,掌握某种权力的人以此为自己或他人办成规则之内办不成的事。大到享受城市的医疗、教育、住房等资源,小到拥有一场球赛的VIP观众票、争取一次评比活动的奖项等,在一些人看来,纵使某种社会资源再紧俏,只要能和那些“说了算”的决策者说上话、通上气,既有规则都可以靠边站。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深谙权力的无所不能,谁若是拥有“打招呼”的权力或资源,往往会引来羡慕的眼光。

  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是“打招呼”之所以管用的重要砝码。此番事件中,向开发商“打招呼”的大多为与之有业务往来的国土、建设、房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而“打了个招呼”房源就被内定,无疑挤占了紧俏的稀缺资源,扰乱了原本公平的制度设计。如今,诸如积分落户,摇号买房、买车、分配学位等社会资源的分配政策,其出台的初衷无疑是为了最大程度地确保公平公正,但是,当这些制度、规则屡屡被一些人暗中动了手脚,那么,制度、规则的权威性、公信力无疑会大打折扣。

  时下,“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速,但依然有个别人利用手中权力的潜在影响力牟私利、搭便车。而一些人最终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往往是从这种倚仗权力揩油的心态开始。有时仅仅是传递一个信息、为他人牵个线搭个桥,一旦这种非正当利益的获取变得轻而易举,一些人利用公权力揩油的胆子就会越来越大。而权力寻租的口子一旦打开,便很难再合上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压缩公职人员对权力的“丰富想象空间”,就是要消除一些人对公权力“不用白不用”的心理,让所有的“条子”“招呼”之类通通失效,用严肃的党纪国法倒逼其不敢使用、不能使用任何的特权。只有切实清除各类公职人员身上的特权,才能净化社会风气,让社会各领域按照公平公正的规则良性运行。

  这不仅需要加强对权力本身的约束,做好各环节的信息公开也至关重要,只有时时处处都有监督的眼睛,才能彻底消除暗箱操作的空间。此外,及时引入科学有效的第三方监督,同样不可或缺。

  在稀缺资源的分配过程,做到对公权力的全过程、无缝隙监督,确实需要下很大力气。眼下,纪检部门不妨从对“打招呼”者严肃问责做起,只有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公职人员才能少一些把职务外衣当通行证、敲门砖的念想,权力也才有望少一些节外生枝的空间。这是维护良性社会生态、维护公平正义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