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 | 防汛抗灾会有时 全力以赴保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6-01 00: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暴雨!株洲暴雨!怀化暴雨!永州暴雨!邵阳暴雨!时值初夏,湖南迎来汛期第一场强降雨天气,各地州纷纷遭受暴雨袭击,给全省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麻烦,局部地区造成了一定的灾害影响,防汛抗灾工作变得更加紧要起来。

  湖南省防汛抗旱值班室31日发布早间信息,本轮降雨已造成怀化、娄底6个县(市、区)40个乡镇7.0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71万人,倒塌房屋5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5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2亿元。5月30日8时至31日8时,全省大部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目前全省汛情总体平稳,无人员伤亡和重大灾险情报告。

  紧锣密鼓传来的汛情,拉响抗击灾害的警情,全省领导干部齐动员,绷紧思想弦迎接挑战。5月29日下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隋忠诚到五强溪水库调研,并组织召开省调大型水库调度工作座谈会。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并多次到省防指值班室调度督导强降雨应对工作。长沙、娄底、怀化等市党政领导和防指领导坐镇当地防指指挥防汛工作。

  湖南处于长江流域,雨量充沛,每年汛期来临之际,均是防汛抗灾工作最繁重的时期。2017年夏季,湖南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累计雨量之多、降雨强度之大、江河来水之猛、河湖水位之高、影响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防患于未然,湖南吸取去年的惨重教训,时刻警惕特大洪灾再次发生,提早做好防汛抗灾预案工作,加强各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预测预报工作,尽全力抗击灾害。

  洪水无情人有情,天灾不可避免,需要妥善应对,将损失降到最小。应对本轮降雨工作,必须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总的要求和目标就是不死人、不垮库、不垮坝、尽量减少财产损失,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发现灾险情要迅速、果断处置。可以看到,正是在严谨周密的指挥部署下,此次强降雨虽然给我省造成一定的灾害,但是各地应对得当,及时向民众发出预警信息,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并未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得到保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防汛抗灾尚未结束,全省上下不能疏忽,依然要保持警惕状态,迎接更为严峻的考验,打好防汛抗灾攻坚保卫战。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将有两次降雨过程,其中3日晚至4日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奋勇拼搏的精神,切实贯彻省委、省防指的防汛抗灾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各级防汛责任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肃防汛纪律,对防汛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以确保各地各部门上下一心,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胜利完成防汛抗灾任务。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