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儿童免票政策理应更规范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5-30 10: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儿童免票政策理应更规范

  在儿童免票问题上目前呈现出一种混乱的局面,这既不利于儿童福利和权利保障,也会影响相关公共服务机构的形象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焦作云台山、郑州动物园、中原影视城等河南16家景区联合宣布实行新的儿童免票政策。除了身高1.4米以下外,各景区对一定年龄的儿童作出免票承诺。其中,云台山景区从6月1日至8月31日试行18岁以下持证件免票,鹤壁扈家大院从6月1日起试行1.4米以下或8岁以下免票(5月29日央广网)。

  上述景区调整儿童免票政策,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之一。因为经过此次调整,部分原来需要购票的儿童,今后不需要再购票了。显然此举顺应民意,凸显景区公益属性,可为景区形象加分。对儿童及家长来说,既降低了旅游成本,也感受到一种温暖。当16家景区一起作出免票承诺,说明不少景区就儿童免票已达成共识。

  此次政策调整进步之处体现在多个方面:有的景区原来只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依据,此次调整后则以儿童年龄作为免票依据。在儿童平均身高增长的情况下,年龄比身高更合理;有的景区此次调整后给出儿童年龄和身高两个选项,符合其一者即可免票。当然,不止河南16家景区,其他部分景区和公交系统也在调整儿童免票政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免票政策是一种碎片化调整,基本上是经营单位自觉调整,而且儿童免票的方式和尺度也不尽相同。同时,很多景区和公共服务场所的儿童免票,实行的还是那些不合时宜的老政策。坦率地说,在儿童免票问题上目前呈现出一种混乱的局面,这既不利于儿童福利和权利保障,也会影响相关公共服务机构的形象。

  笔者建议,儿童身高或年龄应该成为儿童免票的标配,写入相关法规,以推动景区、公交等系统全面实施,让混乱的儿童免票政策实现大致统一。即每个景区或者公共服务机构,都应该给出年龄或身高两个选项,要么让符合身高标准的儿童享受免票政策,要么让符合年龄标准的儿童享受免票政策,如此,才是最大化关爱儿童。

  另外,有必要针对财政投入的公益型公共服务机构,统一明确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或年龄标准。这样一来,混乱的儿童免票政策将走向统一,这既利于这种公共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也有利于儿童群体更好地享受福利。对于非公益型服务机构,则可以提出实行身高或年龄的建议,至于相关具体标准,可以放权让机构自己决定。

  如果把身高或年龄作为儿童免票的标配,意味着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收入会有所减少,那么财政上应当给予相应补贴。目前,很多博物院能实现免费参观就缘于财政补贴,而在景区、公交等系统,也应该通过相应补贴让更多儿童受益。实际上,以儿童身高或年龄来免票,对景区等机构的收入影响很有限,财政也可以承受。

  很多景区等机构今天之所以还沿用原来的儿童免票老政策,原因一是不愿意减少门票收入,对此可用财政补贴来解决。原因二是缺少统一明确的规定,对此,有必要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依据制定配套性政策法规,来明确儿童免票以身高或年龄为依据。当相关政策法规来推动和规范儿童免票,身高或年龄就会成为一种标配。

  在儿童免票问题上,不少国家都以“儿童的福祉最大化”为出发点。据说在法国和日本,儿童买票与否无需任何凭证,全靠自觉。即使我们目前不能做到全靠自觉,也应该尽最大努力让儿童免票政策更科学,使更多儿童享受免票优惠。希望我们能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动儿童免票政策走向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