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化:“扶贫车间”进村记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周云峰 编辑:康晓乔 2018-05-24 10: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80522114116

“扶贫车间”一角

  本网记者 周云峰 通讯员 谭红毅 郭纯维

  “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感谢扶贫工作。”5月18日,安化县高明乡驿头铺村贫困户李中元随着乡亲一道,进入村里“扶贫车间”,坐在自己的缝纫机工位上高兴地说。

  高明乡驿头铺村“扶贫车间”正式开业,这件喜事在小山村传开。崭新的制衣车间内一片繁忙,在村里创办“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就业,打破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格局,这是驿头铺村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的具体实践。

  驿头铺村是市委组织部今年的结对帮扶村,3月11日,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队长涂大军带领工作队员,迅速走访调研全村所有贫困户,走访后,他深刻认识到贫困户要脱贫,必须靠产业、靠就业,而驿头铺村有很多贫困妇女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家门口没有就业门路。为解决部分贫困户“挣钱顾家冲突”这一“短板”,涂大军萌生了在村上建一个“扶贫车间”的想法,引导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乡村闲置房屋创办就业“扶贫车间”。

  随后,扶贫工作队主动对接龙岭工业园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谈到进村办“扶贫车间”的设想,公司立即响应,马上进村开展前期调研,在村中心地带租了一套民房,改造为车间,组织15名贫困妇女到公司参加技能培训。公司负责人表示,驿头铺村车间是该公司在安化的第一个基地,下一阶段,公司将继续坚持扶贫帮困的宗旨,继续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涂大军介绍,通过2个月的建设,驿头铺村“扶贫车间”项目正式落地。车间采取“公司+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公司提供原材料和技术指导,服装加工完成后负责保底收购,并在年底支付村委2万元左右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负责车间管理及服务工作,贫困户提供劳动,熟练工每月大约能挣2500元。这种模式既让贫困户获得了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的好机会,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户李中元家里有2个老人,还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需要她在家照顾,但不出去打工又没办法维持生计。如今,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李中元高兴地说:“以前闲着没事干,心里干着急。现在‘扶贫车间’进村,家门口就业赚钱,脱贫有盼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