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旧模式难舍,百度旧病难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编辑:redcloud 2018-05-24 09: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旧模式难舍,百度旧病难愈

  血友病吧和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曾承诺对相关业务进行整改,然而近日媒体报道,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卷土重来,疾病搜索花钱可置顶,部分医疗机构的搜索置顶已被竞争对手买下。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甚至介绍,还可“仿冒”公立医院链接,为民营医院引流。对此,百度回应称百度严格进行医疗广告的资质审查,坚决不允许医院以“三甲医院”的名义及名称投放广告,且百度已对1000家知名三甲医院进行广告屏蔽保护。

  这完全是答非所问。2016年,百度按照要求整改,在推广信息数量、商业推广标识等方面均做出重大调整,下线1.26亿条医疗信息,撤除了大量疾病搜索结果页面中置顶的推广内容。百度整改时曾表示,每页面商业推广信息条数所占比例将低于30%。相当于全新调整之后,每个页面上、下和右侧的推广信息合计起来不会超过4条。

  然而,记者在搜索中发现,部分关键词的商业推广信息条数明显超过这个比例。在百度搜索中,医院还可以花钱购买疾病名称作为关键词。此前搜索“胃疼”、“小儿咳嗽”、“肩膀疼痛”等都出现了多条民营医院、生物科技公司的广告。另外,百度搜索到的医院还存在“手术中途加价”等不规范问题。更严重的是,搜索正规公立医院,会被导流到其他医院去。

  这说明,严重依赖搜索引擎的经营模式,俨然已经成为百度的习惯。只要百度搜索的经营模式没有发生变化,所谓的整改也是一阵风而已,随着风口浪尖的过去,必然会沉渣泛起,老方一帖。自从2008年李彦宏要求百度要有“狼性”以来,百度在这条道上就一路狂奔。已经远离了百度最初“简单,可信赖”的初衷。

  百度曾经做过大量的努力,想要摆脱这样的依赖,其中就包括去年引进陆奇为CEO。这是百度为了转型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陆奇是互联网领域的顶尖专家,曾经担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执行副总裁,微软四大业务部门负责人,达到了大陆华人在海外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微软BING和微软小冰,都是他的经典作品。

  “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是陆奇的战略,他希望借助自己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使得在技术上已经开始落后于时代的百度,重新成为当年那个站在技术潮流前列的百度。为此,他砍掉了很多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外卖、电影票、游戏等等,其中最大的动作是砍掉了百度医疗广告部门,以及部分垂直领域的竞价排名,加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AI、手机百度、自动驾驶等潮流科技的研发。当李彦宏坐着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五环的时候,人们仿佛已经看到,百度的转型即将成功。

  然而,百度已经是一个大公司大企业,有着大公司大企业的通病,那就是盘根错节的内部利益集团。陆奇的大动作,毫无疑问会侵犯到这些山头的利益。一个外来的空降兵,在面对这些庞大的内部利益集团时,他只能孤军奋战。随着上周末陆奇离职,则意味着百度不可能放弃传统搜索引擎的打法,重回老路。市场对此充满担忧,以至于百度股价一度暴跌15%,市值蒸发近千亿人民币。

  能不能从传统搜索模式下走出来,是百度面临的一个坎,如果能够跨过去,百度还是那个年轻的百度。毕竟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搜索技术已经不是一家独大。批评是为了促进百度进步,市场希望百度能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的领头羊,始终引领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不断创新,不断进取,而不是取得了流量优势地位之后,躺在过去成功的搜索引擎模式上收过路费。爱之深,责之切,这不是人们想要看到的百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