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观|人才竞争这场持久战,看湖南怎么出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王俞 2018-05-24 09: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吸引政策,开启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抢人”模式。从低价购房、住房补贴、落户便捷、创业补贴、政策优惠等看似五花八门、实则万变不离其宗的各项人才细则来看,人才竞争这场持久战,已经发展到了不惜血本的肉搏阶段。

今年两会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推介芙蓉人才行动计划。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中的这句台词一语中的,“抢人”大战已见真章。在激烈的、散发着硝烟味的战况中,湖南这个中部强省不甘人后,提出了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简称“芙蓉计划”,以人才政策的升级版、组合拳引领发展,在三湘大地培育出绚烂之花。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政策、创新机制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而创新也要靠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一论断,赋予人才工作以崇高的使命,为各地人才发展定下了基调和任务。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造性地确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此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提到,要实现这一战略,具体靠人才:“所有工作所有发展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人才”“广开纳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不管是创新还是开放,人才是关键”……2017年7月,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明确了“一个人才计划”,即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这一决定,揭开了湖南人才政策的新篇章,谱写了湖南改革发展的新希望。

  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加入“抢人”大战,人才竞争持久战已发展到白热化阶段,刻不容缓,只争分秒。当下,各地的创新升级、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人才储备如果慢上一步,发展就将落后十年。湖南人才竞争的“芙蓉计划”,适时而动,全面布局,整合、升级了若干重要人才单项政策,按照“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的原则,打出了一手好牌。

  杜家毫强调,要推进人才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湖南省委对“芙蓉计划”作出具体部署,从“大力引进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建设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支持培养湖湘青年英才、大力扶持农村基层人才创新创业”等五个方面出台更具体举措,并在任务分解表中细化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芙蓉计划”脚踏实地的推进,带动各市州出台了各具特色的人才新政,让各层次人才促进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南人才工作的普遍实践。

  “芙蓉计划”让人才成为湖南发展的底气、驱动力和创新点,必将打造湖南发展的新气质、新气象和新气势。今天的人才竞争,是为了明天的持续发展。在人才市场基本饱和的表象下,高精尖的研究人才、技术人才、复合人才和基层的技工人才大量短缺,供不应求。如何让政策红利有的放矢地落实到需要这项制度的人才手中,真正为本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深入改革起到创新、引领作用,这对“芙蓉计划”的政策规定、制度安排、细节推进、监管监督都是莫大的考验。

  半年多来,“芙蓉计划”围绕“十大支持”“十大放开”这二十条政策,以“真金白银”扶持人才发展,从不同维度,既给人才加油,又给人才放权,令芙蓉国里涌现了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局面:复合型人才发展新机制加快健全,湖湘人才集群优势加快凸显,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加快确立。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六大人才工程,以及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开发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外国人才智力引进力度等五大措施,都已落地生根,枝繁叶茂,静待开出芬芳之花。

  等待一朵花开需要时间,硕果也需要几载甚至几十载的积淀。人才引进不可能一蹴而就,“芙蓉计划”也难立竿见影,唯其关键是,引来了人才还需会用人才、用好人才,避免人才浪费、人才再流失。建立人才发展的长效机制,以自身发展势能,营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培育好优质梧桐树,才能吸引并留住更多凤凰。这是“芙蓉计划”人才政策助推创新、引领开放的另一侧面。

  加强人才管理,坚持党管人才。杜家毫曾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强调,“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芙蓉计划”要以党管人才为纲,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凝聚人才、激励人才、保障人才,确保各类人才与党同心同德,最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阳光普照、雨露浇灌下的“芙蓉计划”,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一愿景打造出一个生机勃勃、魅力在望的春天。春去秋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株“树苗”终会长成参天大树,开出绚烂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文/宋沅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