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档案和你有个约会 湖南省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钟竹君 王茜 编辑:向宏鑫 2018-05-23 11: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档案(局)馆在5月22日至24日,以“档案和你有个约会”为主题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通讯员 钟竹君 摄影 王茜)为进一步增进档案工作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扩大档案部门的社会影响,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在2018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期间,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档案(局)馆在5月22日至24日,以“档案和你有个约会”为主题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平台,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师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和蓉园社区部分党员干部等近两百人走进档案馆,零距离接触档案,动手体验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开放日活动由体验档案查阅流程、体验档案管理流程和参观档案展览三部分组成。在档案利用窗口,接待人员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了省档案馆馆藏构成,开放档案和非开放档案的查阅利用流程,参观者饶有兴趣地翻阅档案开放目录,询问工作人员相关查阅规定。在档案整理室,参观者亲眼看到档案是如何从一份份单独的文件成为整齐有序的案卷,在感慨档案工作繁琐的同时为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所折服。走进档案修裱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通过修裱技术将一张张泛黄的档案尽可能地恢复“原貌”,参观者纷纷赞叹档案工作者的“妙手回春”。许多学生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手体验了喷水、上浆、转移、上墙等修裱工作。

  随后,参观人员参观了“档案珍品陈列”“湘魂”“江永女书文化”“雷锋家乡学雷锋”四个展区。“档案珍品陈列”展集中了省档案馆的珍贵馆藏,参观者们在这里看到了青铜器铭文拓片、黄埔军校同学录、毛泽东就读第一师范的同学录等档案藏品。在“湘魂”展,漫步于这些珍贵的照片和史料中,参观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江永女书文化”展厅内,大家看到了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江永女书的档案原件。“雷锋家乡学雷锋”展则是为纪念湖南省学雷锋活动50周年、弘扬社会正气而举办的档案展览。

  参观过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拓宽了视野,感受到了历史,学到了知识,同时也亲身体会到了档案工作创造的社会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