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让博物馆走进公众心里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赵强 编辑:redcloud 2018-05-21 11: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5·18国际博物馆日,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地都要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创办于1977年5月18日的这个节日,如今已走过41年。这个节日的设立,初衷旨在推动全世界各国关注自身文明发展,聚焦博物馆对本民族和国家的重要作用。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据媒体报道,当天北京99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多达93项主题活动供市民选择,其中包括46项展览、5项讲座和42项活动。不仅如此,北京市民还可通过手机、电脑畅游全市线上博物馆。其他地方纪念活动也陆续展开。

  应当说,近年来我国的博物馆越来越走进公众,走进社会生活的舞台,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特别是2017年央视推出的《国家宝藏》节目,将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内9大博物馆的精品展藏以讲故事的形式推出,引起全国观众的关注。这9家博物馆因此名头更响。一时间,博物馆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新时尚。特别是在一些重要节假日,博物馆更是成为众多人心目中期盼的靓丽风景线。

  这些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博物馆4826个,其中北京地区各类博物馆达179家,平均每年还新建4到5座。这里的博物馆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位于全国前列,已超过纽约、马德里、柏林,仅次于伦敦,成为全球拥有博物馆数量第二多的城市。有关文物专家表示,北京地区博物馆硬件水平已接近峰值,以后应更侧重于软件方面建设。而这或许才是博物馆持久发展的关键。

  据说“博物馆”一词源于希腊文“缪斯庵”(museion),原意为“祭祀缪斯的地方”。缪斯是希腊神话中掌管科学与艺术的9位神女通称,代表当时希腊人文活动全部。如今的博物馆,不仅是收藏文物和历史的地方,还应是文化与历史交汇之处,也是打开公众文化视野,提升智慧、促进文明、拉动文化需求的重要舞台。

  早些年,一般人不敢进也不大愿进博物馆,因为除了展品高大上之外,博物馆冷冰冰的感觉也让人退避三舍。近些年来,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一些博物馆,力改过去闭门办馆思路,推出一系列新展览新举措,不时牵动国人的神经,成为热点社会话题。比如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自2017年9月15日开展以来,吸引大批观众参观,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此外,故宫推出的全面开通网络售票、陆续开放新藏品等活动都令公众眼前一亮。《国家宝藏》等节目也提升了包括故宫在内9大博物馆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为一个博物馆爱好者,笔者这些年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地定要花时间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这是快速直观了解一个地方的有效途径。我也遗憾地发现,各地博物馆发展参差不齐,一些地方还存在明显短板。比如,去年到张家口市某区级博物馆,发现这里硬件设施落后,展品陈设严重不足,设施老化,介绍粗糙,灯光灰暗,也没有讲解员;且只有下午2点半才开门。这着实不能方便观众。

  其实,博物馆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应成为地方财政包袱和可有可无之所。按照我国2015年《博物馆条例》和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博物馆也是公民应享有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之一。

  因此,各地博物馆都应是当地重要的文化地标和风景线。借助博物馆日,希望博物馆能真正走进每个人的生活,甚至走进每个人的心里。让更多人在享受博物馆带来的文化启迪之时,将去博物馆演变为日常生活的习惯甚至某种仪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