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实干精神谱写生态华章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编辑:徐丹 2018-05-20 16: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漫步岸芷汀兰的君山采桑湖,阳光洒在湖滩上,波光粼粼,水净湖清,鸟儿们凌空飞跃,轻戏湖水,为这幅静谧的天地平添了几分野趣。而在四年前,这里曾沦为沟壑丛生的蟹池藕塘。从人鸟争食到候鸟天堂,采桑湖的转变,也是湖南用实干谱写的生态华章。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让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特别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曾经,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承包者在采桑湖违规建立了堤坝,养蟹种藕,让生态环境遭遇到了极大的破坏。不顾自然的发展规律,盲目的追求经济效益而导致的悲剧,已经告知我们,野蛮粗暴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了。只有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绿色生态,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也才能保证子孙后代能够有一片蓝天白云。而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上,湖南是认真的。

  为使采桑湖生态向有序的方向进行演化,省、市科研部门制定了从水系连通、湿地恢复、鸟类栖息地保护、湿地保护能力建设四方面入手的最科学可行修复方案,来改善采桑湖生态环境。提升水质、加强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岛、增大候鸟食源补给地、建立长效保护机制等一系列的措施,让如今的采桑湖变成了候鸟的乐园。越来越多的候鸟落户在这里,这既代表了当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也代表了当地部门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决心。

经过修复和治理,采桑湖成为“生态绿肺”和“候鸟天堂”。唐俊、傅聪 摄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在如今的新常态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转变过去的只顾发展的旧思维,开始探索经济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模式。而在采桑湖这个案例上,可以窥见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湖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态度。

  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长江,这既是一项长远的重点工作,也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深刻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只有真正做到将生态环境放在所有工作中的首要位置,才能真正做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可以期待,湖南的的实干精神,将创造更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