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杜绝网络传销应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编辑:redcloud 2018-05-17 10:2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摧毁“云联惠”特大网络传销团伙,黄某等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这一特大网络传销案迷惑大众的主要伎俩是所谓的消费返利、防病养老。

  近年来各种网络传销案件久治不绝,拉人头、交纳会费、积分返利等,花样百出,模式不尽相同,但“防病养老”却是传销组织最惯用的几种幌子之一。此前,上海就曾出现以“消费养老”为幌子的家帝豪6万人传销大案,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也破获过多起以“投资养老”“消费养老”为幌子的传销案件。每一次类似案件被破获后,有关部门都会发出“警惕养老传销骗局”的提醒。但过不了多久,往往又会有新的传销组织以“防病养老”的名义出现,继续坑蒙拐骗。网络传销的顽固性,由此可见一斑。

  这一方面提醒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网络防控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以更有效的监管和更精准的打击,杜绝特大网络传销案件的发生。传统的传销伎俩“傍上”了开放的互联网,致使传销变得更隐蔽、分散、复杂。但这也给及时发现和迅速侦破此类案件提供了可能——顺着互联网这根藤,摸到传销组织这个瓜。目前,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已有不少积极实践,但其中依然有很大改进空间。目前,一个显著的不足就是干预和打击的滞后。

  网络传销骗取财物、坑害家庭、危害社会,但囿于干预和打击的滞后,很多网络传销活动未能在起步阶段,或者危害并不算大的阶段被及时打断。而一旦侦破往往就是牵涉几千人、上万人,涉及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甚至更大金额的重大案件。这样的案件即便彻底侦破,但危害已经造成。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周密防范、及时介入的防控机制,提高反应的灵敏度,才可能对网络传销活动实现拦腰截断,乃至扑灭于萌芽之中。

  另一方面,也要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什么“防病养老”成为各类传销组织经年累月屡试不爽的幌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的医疗和养老保障还有进一步完善提高的地方。当前,我们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质量还不高。有的地方,退休职工的养老水平还很低,且与物价的涨幅不匹配。在很多农村地区,农民每个月的养老金不过一百多元乃至几十元。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当下,以更大力度提高医疗、养老保障水平,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任务紧迫。只有当人们对医疗和养老保障可预期、有安全感,才能杜绝一些人在这上面大做文章,断绝防病养老骗局的市场。

  网络传销的治理已非一日,相关部门应该意识到,与其被动跟着它走、疲于追赶,不如从法律上、制度上、根源上堵住它的狂奔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