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史诗级的应对与史诗级的安全升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redcloud 2018-05-16 10: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史诗级的应对与史诗级的安全升级

  川航飞行员在突遇高空险情时“史诗级的处置”刷了屏。一组细节非常形象地刻画了此次事故的惊险程度以及飞行员出色的应对能力,比如,三万多英尺的高空,驾驶舱气温聚降至零下40多度,仪表盘被掀开,无线电失灵,靠人工操作迫降等等。

  机长挽救了一百多名乘客,怎么高评价都不过分,机长出色的处置能力,也是业内的共识。这位机长多年养成的专业素养和对乘客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把它归结为一个飞行员理应具备的素质还不足以评价事件本身的意义。对于飞行员的勇敢和担当,我们应该毫不吝啬地给出掌声。

  飞行员的这次处理也留下了改进飞行安全的契机,以更严格的标准审视飞行安全。

  发生事故的地点是在万米高空之上,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专家也称这是很罕见的。罕见不等于不见,从民航局已经发布的信息看,目前已确认破裂风挡为原装件。这是不是意味着产品设计生产上存在缺陷呢?该航班最近一次例行检查于2018年4月12日在昆明完成,可维修记录并无风挡故障信息。既然日常维护检查都在做,又为什么没能发现问题?在此次事件中被频频提及的英国航空5390号班机,事后调查是因为更换玻璃时使用不合标准的螺丝,这次事故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玻璃破裂脱落的?

  据飞行员事后回忆,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在极端的严寒下,飞行员的动作可能变形失灵,还要应对这么复杂的机械状况,是对人的极限的挑战。那么,飞机设计师又能从这样的一连串事故中发现什么问题呢,有没有改进的空间?

  还有,飞行员的这次操作被誉为“史诗级”的,我们就应该将之视为难得的教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以便让更多的飞行员也具备这样的处置能力。

  在这起事故中,机长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让事情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但应该避免过于依赖,更不能滋生不讲科学盲目乐观的情绪,以为只要技术过硬,任何风险都能化解,甚至将机长的这种能力标榜为航空公司的招牌——应急能力,比如,一篇公号文章就传递了这种不良思想,文中称,哪怕成了敞篷飞机,川航飞行员都有本事给你平安降落。这就逾越了科学的范畴了。这次飞行之所以获得这么高的评价,正是因为它非常难以处理,事后看来,整个过程依然充满未测的风险,它的成功经验很多时候是无法复制的,我们应该对这种难度保持足够的敬畏之心。

  归根结底,这还是一起安全事故,并不是一个玩心跳的冒险历程,这里面随时都充满着生与死的挣扎,容不得半点含糊。一次极端的事故往往能将平时被忽视的问题暴露出来,这是再多的模拟都不可能达到的效果,所以,各个方面都需要珍惜这样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

  在这一点上,应该说,川航和民航管理部门都是非常克制清醒的,围绕着此次事件,从飞机制造商到管理部门,大家都在行动起来,以专业的精神面对事故。“史诗级的应对”是所有飞行员应该追求的方向,但飞行安全的底线还在飞机身上,从飞行员的应对之难中找到未来降低难度的解决之道,这才是我们应该倡导的处理事故的态度。飞行没有绝对的安全,但绝对安全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