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区掀起2018年“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热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谢添 编辑:李丽 2018-05-15 09: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奋斗的足迹——让产业书写

  望城区掀起2018年“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热潮

区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望城区。 范远志 摄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图为一期生产车间。

总投资50亿元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3月22日,首批能量型维生素运动饮料“魔爪”在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下线。

产业“隐形冠军”企业——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领域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谢璐 谢添

  今年以来,产业的种子在我省广泛播撒、迅速萌芽、茁壮成长——

  2017年12月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我省要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2018年2月11日,长沙市2018年度重大项目推进大会强调,要聚焦产业链抓项目、紧扣高质量抓项目、营造好环境抓项目,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打牢根基。

  省、市相继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号角,长沙市望城区闻声而动,迅速响应。2月26日,该区召开“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动员会,全年铺排重点项目410个,年度计划投资629.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276.5亿元,占比44%。明确通过实施“实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建设四大行动,着力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城乡统筹样板区、文明宜居首善区,树立了经济工作向产业聚焦的鲜明导向。

  “大力发展产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望城区将坚定不移地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第一选择,作为立区之根本、兴区之重器、强区之基础,让雷锋故乡依靠先进制造业赢得竞争优势、赢得美好未来。”

  “新春第一个大会就是全区‘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坚定抓产业发展的决心。”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聚焦产业发展,抓实项目建设,以实体经济的振兴,带动全区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发展。”

  近日,该区联合湖南日报等10家媒体评选出2017年度“最美建设者”,来自区内项目一线的建设者们用自身干事创业的奋斗故事感动了广大群众,鼓舞了全区建设者队伍的士气。今年,为了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第二届寻找“最美建设者”活动即将启动,20家媒体的镜头继续聚焦大工地,聚焦产业链,挖掘寻找更多的建设者身影。

  朝气蓬勃的望城区已经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掀起了聚焦产业建设的热潮。

  以产业链为“灯塔”,精准施策方向明

  产业链建设是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有力支撑,抓好了产业链建设,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近年来,望城区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每年安排先进制造业扶持资金1亿元以上,形成了全区上下谋工业、抓工业的浓厚氛围,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和现代医药等优势工业主导产业链呈集群化、特色化发展趋势。

  去年,省、市先后制定了20条、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政策,望城亦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望城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11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分别明确发展目标定位、重点细分领域、产业基地和重点企业,分类精准施策,力争构建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为标志、先进装备及食品医药为品牌、其他产业链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产业新体系,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

  有了“灯塔”的指引,产业发展的航船一路扬帆——

  在“强链”上下功夫,在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装备等主导产业链基础上,深度嵌入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等长株潭整机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培育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在“补链”上下功夫,立足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现代医药产业链,面向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引进品牌企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补齐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规模效应;

  在“延链”上下功夫,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高技术环节延伸,引导企业通过合作、兼并、收购、参股、技术转让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为推动工作开展,在组织架构上,11条产业链均按照“牵头园区1名副职担任主任,牵头园区产业或招商部门1名中层负责人+1名一般干部担任工作人员”的模式组建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针对本产业链逐步做好“十个一”,即一份2018年工作要点、一份产业链调研报告、一份产业链精准招商目录、一批重点企业培育与服务计划、一份产业链三年发展规划、一个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一个产业技术联盟、一系列产业链支撑办法、一项重要招商任务、一个周月季工作调度机制。同时,区产业链推进工作综合协调办公室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指导员”,统筹协调、考核评比各方工作。

  如今,各条产业链建设工作紧锣密鼓,部分产业链建设成效初显。例如电子信息产业链,驻深圳招商组先后成功引进证通电子、梦网科技、TDK新科电子、伟创力、唯品会等10多个项目,目前望城已聚集了18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

  以大项目为“引擎”,集中发力质量高

  4月17日,总投资50亿元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望城区正式开工,项目预计明年9月份正式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吸纳就业人口1万人以上,并将吸引大量上游电子元器件和中游电子模组生产企业向长沙集聚,加速形成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一周之前,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苏宁云商湖南电商产业园、长沙亿达智造小镇等8个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涵盖电商物流、智能制造、食品加工、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近80亿元。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年来,望城区持续聚焦项目、全力推动项目。2017年,全区引进产业项目60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央企3家、上市企业13家,五矿新能源、亿达智造小镇、伟创力智能制造产业园、TDK新科电子等智能制造标杆项目成功签约,万达、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商业巨鳄纷纷抢滩,中青旅、五环体育等文旅项目相继落户。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大背景下,望城区聚焦优质大项目,坚持“三招三引”集中发力,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首先是招商引资。精准锁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重点湘商,以及区11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前10强企业,尤其针对区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通过委托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其次是招才引智。3月23日,望城区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落实<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用10条政策“干货”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而其中多条政策明显侧重围绕11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相关领域“高精尖”人才。

  同时还招院引所。大力引进研发机构、企业总部、创新团队和国内外高校以及分校,积极构建一批公共研发平台、服务平台,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学研对接,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院所科研成果转化。

  大项目引进后,望城紧盯开工、建设和投产,倒排工期,领导亲自督办,多方联动加快进度。投资1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2017年1月3日正式动工,9月26日全面投产,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生产、当年销售、当年盈利的预期目标,创造了国内工程建设领域的奇迹。如今,每日清单、小时调度等“戴卡模式”在全区项目推广,产业建设效率全面提升。

  以放管服为“抓手”,贴心服务环境优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2日,望城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施工现场,数十台起重机、挖掘机不停运转,20余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近千名工人加紧施工,一个总面积近17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项目原计划13个月建成投产,在铜官园区的大力支持下,现有望提前3个月完工!” 五矿铜官基地总指挥长肖可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来,该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为确保今年年底投产,施工方将用工数量增长了一倍,但一时找不到多余空地搭建住宿工棚。

  工地多了500多名工人,至少需要搭建9栋工棚。园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从项目周边空地和附近闲置厂房想办法,3天腾出近5000平方米临时用地,并接通水电管线。很快,工人们便舒舒服服住进了标准化工棚,施工方没有为此多掏一分钱。

  这只是望城区聚焦提升企业帮扶力度、优化产业投资建设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该区启动重点企业帮扶活动,精心挑选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100家重点企业(其中工业企业55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动员和组织区直单位开展精准帮扶。

  3月,区帮扶办分别上门走访了55家重点工业企业,与企业面对面沟通、联络感情,共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76个,主要涉及融资、政策支持、市场拓展等六方面。接下来,将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口交办,分类施策,限时办结。

  此外,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进培训、产需对接合作、惠企政策落实等五大帮扶行动,力争全年解决重点企业困难和问题100个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重点企业税金增长5%以上,企业问题办结率和满意度98%以上。

  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该区还启动了“极简便民审批(服务)”改革。走进望城区“雷锋政务超市”,可看到最新设置的“投资建设项目综合审批专区”,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等相关审批部门集中办公,“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站收费、一窗办结”,区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52个工作日压缩至36个工作日,行政效能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按照“责权利”一致的原则,将能下放的审批权限坚决下放到园区,真正实现企业90%以上的事项能在园区办好。

  如今,望城区各产业园区对企业均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原则,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这里的企业家们纷纷感慨:“和望城的产业园区打交道,如沐春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