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周相吉 编辑:redcloud 2018-05-13 15: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下午,四川省在汶川县映秀镇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各界干部群众表示,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不仅要寄托哀思,也要奋进拼搏,为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而奋斗。

  纪念仪式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当日14时28分,各界干部群众数百人向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们默哀,随后敬献鲜花。参与活动仪式的映秀镇渔子溪村村民沈文娟说,她会铭记那段特殊的历史。从家园被毁到重建完成,在2年左右的时间就搬进了新房居住,“这与党中央、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分不开的,继续美好生活才是更重要的。”沈文娟说,自己也要顽强奋斗,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

  映秀镇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当年8个村(社区)全部受灾。映秀镇党委书记蔡代敏说,是祖国母亲给了映秀第二次生命。新生的映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参与纪念仪式的汶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罗建超告诉记者,逝者安息,生者当奋斗。2008年他还在上高中,地震后就赶到救援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在工作岗位上,要更加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小事,真诚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罗建超说,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状态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映秀街头,商铺林立。汶川灾区,山清水秀。当地干部群众说,不仅自然环境在变化,村民们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

  参与仪式的村民刘平说,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大家逐渐走出悲伤,打开了一片天地。”刘平还参加了映秀志愿者服务队,热心公益。在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平均年龄55岁。

  当天的映秀镇,也迎来不少外地游客。四川遂宁市的市民何泽在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外,驻足停留。“‘四川雄起’的声音,仿佛就在昨日。”何泽说,要铭记伤痛,更要走向未来,映秀人民是了不起的,地震灾区人民是了不起的。

  都江堰市向峨乡茶溪谷农场大堂经理李静说,在那场特大地震中,她房屋全部倒塌。此后,李静种茶树、采茶叶,每天起早摸黑,背着背篓爬行在山谷之间。山高路滑,她记不清多少次跌倒。“汶川地震都经历了,这点又算什么呢?”李静暗自较劲,爬起来继续干。十年过去,她已从采茶工人成长为茶溪谷农场的大堂经理。李静说,她不仅经济收入提高了,自己也从悲观走向自信,从文化不高的村姑变成了“白领”。

  当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仪式上说,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四川人民永远忘不了危难时一双双援助之手,英雄的灾区人民也自力更生,产业发展再现新跨越。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