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柳宗元纪念馆

来源:省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5-14 16:5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柳宗元纪念馆社科普及教育基地情况汇报

  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社科普及工作在市社科联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省、市社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全馆工作人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普及社会科学、提高民众科学素质为目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理论宣传、学术研讨和社科普及活动等,现将近三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把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我馆建立健全社科普及领导机构,成立了社科普及工作小组,并将社科普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每年年初制定详细社科普及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全年工作,并在年底进行及时总结。同时,为确保社科普及工作正常开展,我馆每年部门预算中单列社科普及活动开展经费3万元。

  二、阵地建设发展情况

  (一)、加大阵地建设,柳宗元纪念馆《柳宗元生平陈列》展览2001年布展,展柜、展板样式老化、形式简单、内容单一,不能很好地展示柳子庙----柳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无法满足广大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2017年我馆向国家文物局争取303万元资金对柳子庙展板进行改版,此次是通过实物、模型、图文说明、语音讲解、多媒体导游、游客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陈列布展,在详细阐述柳子庙和柳文化的整体价值及历史信息上,做到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使柳子庙的陈列展示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文化教育的殿堂。

  (二)、加强柳子庙的文物安全管理力度。 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古建筑为不可再生性文物,防火工作为重中之重。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馆始终坚持以“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消防方针,专门配有4名保卫人员,昼夜巡查,全天候24小时值班。安全保卫组织健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并不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文物安全。

  (三)、加强行风、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行风建设,认真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岗位职责及服务承诺,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力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优雅整洁的场馆环境、形式多样的教育手段,为广大群众、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

  2、重视专业人员的培养。柳宗元纪念馆作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必须要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强,业务水平高,优秀人才过硬的队伍,为此我馆不断开展业务学习,并组织广大职工到省内和外省的博物馆、纪念馆及文博单位进行参观培训,提高文化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三、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在服务社会中发挥的教育情况。

  (一)、采用固定陈列展和临时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丰富社科普及教育活动的形式。纪念馆是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社科普及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重要场所。而举办陈列展览是纪念馆和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直接面对未成年人的文化产品,是开展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需求,坚持以文物及其展览为独特的教育方式,不断丰富展览内容和文化内涵,达到贴近和沟通。在展览内容设计上,注意把专业性和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并考虑吸引未成年人参与的互动内容。近年来,我馆配合社会宣传形势和重大历史纪念活动,推出了许多意义新、品味高,内容真实感人的临时展览10余个,如:《永州地方党史教育展览》、《民族忧患、警钟长鸣一日本侵华暴行展》、《柳宗元廉政思想展览》、以及书法、摄影展,所有展览面向全市十一个县(区)巡回展出,并将展览送进了全市200余所大、中、小学校巡展,接待参观群众达到500万人次,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广大群众、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赞扬。

  (二)、积极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开创社科普及教育的新局面充分发扬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美好环境。

  1、我馆同全区各中、小学校挂钩,有效地组织实践教学,并签订了“两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协议,对未成年人实行免费参观、免费讲解、认真地辅导。馆里的工作人员还被聘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我馆每年免票接待了近4万人次的未成年人参观,充分发挥了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的作用,即收到了积极的社会效益,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互动关系。

  2、策划组织生动活泼的活动,扩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了深化纪念馆的宣传教育功能,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活动,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入教育和服务之中,我馆和《永州日报》、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了“爱文物,爱家乡”有奖征文活动;同零陵区委宣传部、区团委共同举行“爱我零陵”有奖征文活动;还举办了“博物馆之友”与广大青少年共同相聚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社科普及教育专题讲座,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2016年,我馆与团市委、常德卷烟厂零陵分厂团委,共同举办了“芙蓉学子”摄影展,号召社会各界关心资助贫困学子、弱势群体,得到了许多企业、团体和个人的大力支持,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3、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党组织的后备军作用,推进永州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服务工作,依托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建立健全纪念馆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制定,按照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制度,壮大了志愿者队伍,鼓励老教授、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青少年等积极参与,把学雷锋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物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单位自身优势,在“3月学雷锋、清明公祭柳宗元、5·18国际博物馆日、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5·19中国旅游日、世界文化遗产日、全国消防安全日、柳学讲坛、国学讲座”等活动中,把内容方面推陈出新,活动丰富多彩,让这些活动既有专题宣传内容,更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让大家寓教于乐,充分发挥我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并积极配合花鼓剧团送戏下景区活动,在我馆积极宣传传统文化,并组织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在柳子庙内开展活动,利用我馆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优势,开展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工作,并与零陵区各大、中、小学学校联合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丰富青少年学习的第二课堂,开展宣讲工作,2015年至2017年,我馆利用各种活动日与学校开展了各种多样性的活动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纪念馆是他们的第二课堂,使纪念馆真正成为未年人学习历史知识,了解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成为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

  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2018年3月15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