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

来源:省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5-14 16: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自2006年开馆以来,立足馆内文化资源,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铸造了学生的人生品位;充分利用湘西本土的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进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采取措施,为科普教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1、加大经费投入,奠定科普教育活动基础

一是安排专项科普经费。用于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经费每年不少于10万元,保证了科普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设立校级专项委托课题。2017年开始,组织专家编写课题指南,引导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发掘和整理黄永玉艺术馆的文化内涵,推广它的文化价值。

三是设计制作了志愿者服装。聘请民族服饰专家为志愿者精心设计了两款服装,定制了30套。既有湘西少数民族服饰元素,又能体现青春气息,较好地展示了志愿者形象。

2、招聘大学生者志愿者,培养科普育人使者

一是定期招聘志愿者。自建馆以来,每年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每次招募活动报名人数达500余人次。通过笔试、小组面试、现场讲解考核等层层选拔,选聘优秀学生担任科普志愿者。

二是开展综合素质培训。资格审核通过后,对志愿者们进行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形体标准、接待礼仪、讲解技巧、户外素质拓展等综合素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

三是开展专业知识提升培训。每年面向志愿者定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湘西民族文化、绘画艺术鉴赏知识讲座和风采大赛、征文比赛、馆外学习考察等活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全方位提升科普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储备。

3、加强科普载体建设,拓宽科普宣传渠道

一是建立了独立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在《吉首大学报》、吉首大学新闻网开辟了社科普及专版、专栏。设有固定的宣传橱窗、展板。

二是编写了宣传资料。编有《黄永玉艺术博物馆简报》和《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馆刊》,制作了《吉首大学湘西文化博览园宣传册》,供观众取阅。

三是筹建了数字博物馆。完成了黄永玉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观众可以随时随地在电脑和手机上浏览。

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1、举办人文素质教育活动,提升青年学生人文素养

一是开展入学教育。2016年以来,学校改变学生参观方式,将以往由班级组织或者自行参观,改成学校统一组织,即将新生来馆参观纳入入学教育活动之中,每年参观新生达4000余人。新生刚进入学校就接受了文学、绘画艺术的熏陶。

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5.1812.5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黄永玉文学作品诵读会、诗歌朗诵会、“我跟黄爷爷学画画”“边城雅韵”文博通识教育活动、“我与博物馆”风采大赛。推荐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如《沈从文的那条河》《头颅中国》《问道》《立人读书沙龙(2015年卷)》《掌心朝上》《我与笔茧的苦恋》,通过作品研讨会、读书沙龙等活动,进行宣传推广,为读者提供优秀的文化食粮。举办文化展览活动,如“吉首大学收藏名家书法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摄影作品展”“湖南剪纸作品展”“龙祥林沅江石精品展”“凤凰山江苗族博物馆苗绣藏品展”“彭官明为人生而艺术书法作品展”“潘年英西南民俗摄影展”,吸引了湘西文化战线的名人、校内师生及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2、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自信

一是开展传统文化讲座。依托“湖湘大学堂”品牌,先后邀请黄永玉、哈维·韦斯特、田涌、毛光辉、黄摩崖、苏高宇、彭天、周发源、郑佳明等文学界、艺术界、国学界专家学者登坛布道。举办讲座2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次。我校大学生从多个层面接受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洗礼,自觉树立文化自信。

二是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近四年来,与学校相关部门举办“立人读书沙龙”51期、“湖畔吟诗”12期,直接参与人数2万余人,间接受益人数近10万人。“立人读书沙龙”“湖畔吟诗”已经成为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已由校园辐射到校外。“立人读书沙龙”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

三、举办校外科普宣传活动,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1、对外免费开放,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我馆一直以社科普及宣传为己任,从文学、国学、艺术鉴赏、湘西地区民族文化等多个角度,面向民众普及和宣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吸引了吉首大学周边县市中小学、幼儿园10000多名学生前来参观。

2、举办“非遗”保护宣传,开展文化扶贫

我馆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科普育人作用,积极开展“五进”活动,如走进苗寨幼儿园慰问留守儿童,与吉首市消防支队开展联谊活动,联合吉首市一中开展“小小志愿者”暑期培训实践活动,等等。重点开展了“非遗”宣传与保护活动。

我馆利用湘西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资源优势,每年两次组织50余名科普志愿者走出校门,携带精心制作的40余块“非遗”传承与保护知识图片等展板,赴湘西州花垣县大龙洞村、吉首市矮寨镇和矮寨中学、凤凰县禾库九年制义务学校、保靖县碗米坡中学和碗米坡镇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举办了10余次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学校、进乡镇活动,开展了文化扶贫,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和进步。同时志愿者与当地群众自编自导举办文艺演出,得到了地方政府的一致肯定、村寨百姓的一致好评。

 

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作为社科普及基地,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到3.5万余人次,参观团体数达1000余个。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刘云山以及国家文物局、国家民委、湖南省领导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给予高度赞扬。由于普及与宣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湘西州电视台进行了专门采访,制作了《黄永玉艺术博物馆专题片》八集,并在湘西电视台进行放映。2014年中央电视台第4套《大学里的山寨建筑》专门以我馆制作了一期节目。2012年成为首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委理事单位,2016年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何伟老师荣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2017年“吉首大学‘边城雅韵’文博通识教育活动”荣获“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牌。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已成为了湘西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镇、科学普及与宣传的窗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