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文博会,文化自信的铿锵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张兴诚 2018-05-11 15: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湖南组织省管七大国有文化集团参展,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吸引2308家单位参展,同时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成就。

  不难看出,此次会议至少有两个方面的新特点:一是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博览会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成果充分展示出来,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在文化产业方面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目标与追求;二是此次博览会将深入探讨如何以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落脚点,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质量。同时,给世界文化产业提供新的市场、新的机会。

  事实也是,中国在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后,不仅经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让世人惊叹的巨大成就,经济总量一跃成为全球第二,综合经济实力也大幅提升;而且,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展示了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体现了中国在丰富和发展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优秀文化、融合各种文化元素、确立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强大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在文化产业发展和融合方面、在文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在丰富文化生活方面,也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和行列。最新的一则报道显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4月3日发布的一则报道中称,2018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31.7亿美元,超过了北美的28.9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在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

  也正是因为将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将文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经济改革同步推动,中国的发展才没有像有的国家一样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没有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短板。所以,中国的发展是平衡的,是全面提升和综合协调的,是能够起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作用的。也只有这样,中国的发展才更具活力、更具可持续性、更具韧性和张力。

  经济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两个方面的实力的共同提升,才是综合国力、综合实力提升的充分体现,才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体表现。没有文化的同步发展,没有文化的高度自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就难以取得重大突破,就不可能在发展中充满自信。

  而从此次文博会来看,中国在充分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彰显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弱点进行了自我反思与积极改进,那就是在如何提升文化消费需求水平、引导文化消费需求方面做出新的探索、新的尝试;那就是推动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通过提升供给端的供应质量与水平,更好地引导文化消费、扩大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如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这就向世人表明,中国在时尚文化产业的发展方面,已经不再满足于一般的时尚文化,而要树立创新精神,创新时尚文化创新元素。

  也只有不断创新,时尚文化才会时刻保持时尚元素,展现时尚活力。又如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为“数字文化馆”,重点展示包括VR、AR、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在文化创意方面,能够与新经济、新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让文化充满科技元素,让文化与科技结伴而行,而不是文化单枪匹马地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即将进入新的阶段,跨入新的时代,也必将展现新的风貌。进一步激发文化消费方面的市场需求,改善文化消费结构,激活更多的文化消费元素,将为更加充分地展示文化自信打下坚实基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博会还将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参展作品将标贴“作品著作权来源信息卡”,设立版权服务工作站,开展著作权免费登记服务和版权执法。同时,完善“文博会版权通”平台,使展品版权做到可查询、可交易、受保护。这也进一步说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自信,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决心,以及对待知识产权保护的态度。

  作为文化大省的湖南,在此次文博会上,也有新的表现。如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将在文博会上,推出精品出版、文化走出去、融合发展三大板块,展示湖南出版产业改革发展新成就。还有七大国有文化集团、省旅发委及部分非遗文创企业,将以“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尤其是特设的湖南综合展厅,将以“媒体融合、文化跨界、文化走出去”为暗线谋篇布局,以湖南文化企业在“新媒体融合、海外拓展、文化扶贫、非遗传承、湖湘小镇”等方面成就为明线排兵布阵,全面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和亮点。

  文博会既是一个展示文化成就和成果的舞台,更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平台。第十届文博会的召开,是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对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进步、文化与经济的协调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文化产业,已经步入新的时代,并将用新的方式、新的成就、新的实力,充分展示文化自信,确立新的发展目标。

  文/ 谭浩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