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砺剑先锋:镌刻为国“铸剑”强军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5-10 09: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风雨交加的大漠之夜,导弹腾飞的火焰绽放得格外绚丽,恶劣的气象、怒吼的沙尘、凛冽的狂风,在导弹之前显得十分“渺小”。腾云而上、穿越苍穹,这是“大国长剑”的气魄;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这是火箭军工程师的昂扬姿态。

  42年的军旅生涯中,火箭旅“导弹专家”谭清泉先后参与过上百次重大发射任务,亲自组织指挥9次导弹发射。担当技术总把关,每一次实弹发射前,他总能来到现场,确保零件、参数精准到位,不论职位高低,皆是如此。作为技术的佼佼者,数百万字的学习笔记记录了他投身导弹发射一线的过往;28本专业教材,满含着他潜心研究、苦心钻研的丰硕成果。在谭清泉身上,一次又一次地镌刻下为国“铸剑”的强军故事。

  但这样一位砺剑英雄,身患肺癌、忍受病痛、长期服药,却始终坚守岗位,从不愿对家人提起自己病痛的煎熬,即便是吸着氧气也要坚持研究导弹发射技术。在他看来,军人的血性就是死都不怕,病魔何惧之有!正如他说,“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精神之肺不能荒芜”。这种无惧生死的优秀品质、舍身为国的宏大格局、坚守岗位的积极姿态,为大国长剑不断进步、永葆先进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的导弹技术突飞猛进,不少领域甚至早已领先世界。这样的丰功伟绩背后,是众多像谭清泉一样优秀的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许国、奉献一生,即便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依旧为祖国的导弹事业顽强拼搏。这就是“砺剑先锋”的人格魅力,为祖国磨砺长剑,而其自身又何尝不是祖国的“宝剑”?

  文/储旭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