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年后的汶川旧貌换新颜!“云朵上的街市”昔日盛景再现 电商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8-05-09 16: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汶川县映秀镇是5·12地震的震中和重灾区,十年前,四川就是在这里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撕开伤口,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地震发生后,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映秀一度成为孤岛,这片土地曾经满目疮痍。十年后,灾区的涅槃重生一座美丽的新城,在感恩奋进中拔地而起。

  汶川县威州镇牛脑寨村

  牛脑寨村位于汶川县城东南海拔2300米的玉磊山上。地震后,载有通信设备的直升机向汶川开进,因为灾区天气情况恶劣,降落在哪里并没有明确的目标。而牛脑寨这块山头上的平地,成为当时机降的第一选择。老党员余文友带领着几位相亲用最淳朴的情感,步行7个多小时,义务帮助搬运重达上千公斤的通信器材。整个汶川指挥中,向中央汇报的这些信息全部从这里发出去。

  十年过去了,牛脑寨村早已旧貌换新颜。村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还过上了更幸福、更便捷的生活。网络维护人员阿英节介绍,地震前和地震后发展速度不一样,地震后,现在汶川发展好快,最高的山上都已经全是光网,当地百姓在网络上卖水果和当地农产品特产。

  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

  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被称作“云朵上的街市”。地震后,用泥土和石块修建的房屋毁于一旦。道路全部中断受到交通的制约,当时,村子里的物资极度匮乏,一些必要的生活物资要用人力进行运送。

  据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汶川中队中队长杨志介绍,地震后百姓生活非常困难,衣食住行应该都是很大的问题,中队当时给萝卜寨捐了20000多块钱,还有几千斤粮食,解了他们燃眉之急。

  在社会各界和武警官兵的支援帮助下,2010年,一座新寨在老寨的边东拔地而起,900多位村民全部住上了新房。而现在,原先闻名遐迩的老寨子,也进行着“修旧如旧”的恢复。有了老寨子的恢复和新寨子的重建,萝卜寨的旅游重新恢复了生机。

  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均年收入涨到12000多,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家家户户车子都有了。

  汶川县水磨古镇

  地震后的汶川并不宁静,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这里经受着次生灾害的严峻考验。2008年以来,汶川多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2013年7月22日,汶川县草坡乡发生高位山体滑坡。汶川的雨停了,但危险并没有解除。泥石流发生12天后,草坡乡足湾村刘家河坝发生的高位山体滑坡,幸运的是,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已经被提前转移。

  如今,草坡乡的百姓已经搬迁到水磨镇郭家坝村吉祥社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这个被誉为5·12灾后重建第一镇,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的川西小镇,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

  游客:“空气好,风景也很美。很漂亮,小镇很漂亮。”

  游客:“人民生活也好,社会变化也好,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也搞好了,国富民强,是个好事。”

  古镇的一角,是汶川八一小学。这所由解放军援建的学校,也是武警阿坝支队汶川中队中队长杨志常来的地方。中队的官兵要给孩子们上避险常识课,一旦遇到地震灾害,可以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这些年,官兵们定期来到学校,和灾区的孩子们一起,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传承感恩等活动,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实现心灵的重建。

  十年后的汶川,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十年后的汶川,抚平伤痛,获得了新生的力量。整个社会见证了这里从悲壮走向豪迈,从破碎走向美好,地震,给我们带来的是灾难,但留下的却是真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