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年】探访劫后重生的佳山村:脱贫致富,不忘党恩!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尹赛楠 编辑:郑珂 2018-05-09 12: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甜樱桃、青红翠李、红富士等特色水果成为了佳山村百姓脱贫致富的“亲密伙伴”。(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理县讯 (记者 尹赛楠)“说佳山,唱佳山,佳山是座花果山,樱桃脆李口感爽,糖心苹果香又甜。山外人,游佳山,羌寨四季花果鲜,农家土菜小麦酒,自助采果赛神仙……”5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汶川地震1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脚步来到位于阿坝州理县桃坪镇的佳山村,一同见证了这座灾后重生的小山村所爆发出的时代力量。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采访团直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位置时,才终于见到了它。“08年地震后,村里80%的房屋全部损毁,道路更是一塌糊涂”,佳山村村支部书记王朝运告诉记者,灾情暴发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从恢复交通,到重建房屋,十年的时间,佳山村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据悉,理县桃坪镇佳山村位于县城西部,距县城49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拥有耕地面积2071亩。有水泥路面10.3公里,导洪管2处,微水池298口。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农户184户,总人口546人。

  “佳山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绝大多数村民还是依靠农耕为生”,王朝运说,汶川地震发生前,村里主要种植的是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可以说很难维持温饱,而现在,土豆玉米不见了,甜樱桃、青红翠李、红富士等特色水果成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亲密伙伴”。

佳山村村支部书记王朝运。(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目前,全村种植苹果、李子和车厘子1300多亩,年产水果约400吨。截止2017年,佳山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2000多元。近年来,佳山村提出依托位于山脚下的桃坪羌寨旅游景区,打造“花果山村、艺术乡村”的发展思路,努力为脱贫致富注入新的动能。

  灾难无情人有情,08年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震塌了老百姓的旧屋,却震来了五湖四海的援手,更带来了外界日新月异的知识,同时,也刷新了老百姓对新时期发展的认识……马永彪,便是搭上了改革发展“这班车”的致富人。

  52岁的马永彪,是土生土长的佳山人。10年前,和许许多多的佳山老百姓一样,他也种着玉米杆子。汶川地震发生后,毗邻的佳山村遭受重创,看着破碎的房屋,马永彪感到前所未有的忧伤和无助。

佳山村村民马永彪。(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灾后重建时,屋子虽然盖好了,但地里的庄稼又得重头再来了”,马永彪说,当时自己没有选择之前那些农作物,而是在政府的引导下,接受了新鲜事物--甜樱桃。丰收的第一年,马永彪就卖了好价钱。于是,他把地里的蔬菜都铲了,种上了青红脆李、红富士,去年,青红翠李卖了6万多,甜樱桃卖了8000多,就连初挂果的红富士苹果也收入近万元。现如今,马永彪买了汽车,住上了瓦房,还经常带着妻子外出旅游,活出了新农村人民应有的风采!

  回忆过去的十年,马永彪表示,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而自己没有忘记当初帮助佳山村恢复重建的湖南人民,更没忘记带领自己走上富裕路的共产党。

  “除了村民,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党员”,说完,马永彪笑了,“没有党和人民的帮助,自己不可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努力回报社会,帮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