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追星与科研,并不矛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戎国强 编辑:redcloud 2018-05-09 10: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追星与科研,并不矛盾

  本来,一个医学院研究生在自己的论文里向帮助过自己、对自己有积极影响的人表示感谢、敬意,是一个既正常又平常的举动,不具有什么新闻性。但是,浙大医学院研究生胡江华在论文里向歌星林俊杰致谢,称“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这在网上成了一个热门话题,6日被推上了新浪热搜,8日上了《钱江晚报》,而且是一个整版。

  这件事情的新闻性或者说公共性在哪里?报道还说,胡江华在论文修改完成的最后时刻才加上这段话,“一直瞒着我的导师,还挺担心被她发现的。”报道还说,有的大学生网友受到她的启发,纷纷表示以后也要在论文里留下偶像的名字。于是,周杰伦、李宇春等都成了网友们以后写完论文要致谢的对象。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沈爱国教授分析说:“年轻人任性率性,把许多人内心想做又不敢做的事,做出来了。所以大家一片喝彩点赞。”

  为什么向歌手、演员致谢是一件“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因为有压力,有舆论压力。这个舆论压力集中表现为一句已成“经典”的流行语:“英雄枯骨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这句话中的“英雄”,本来是指“中国天眼”——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他因罹患肺癌,于“中国天眼”落成启用一周年的前十天逝世。南仁东逝世时,恰恰是王宝强曝光马蓉出轨引起一片哗然之日,有人以“英雄枯骨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形容之。这句话流传至今,不断地被人引用,科技英雄与娱乐界的艺人,似乎成了两个对立的群体,前者是“正能量”,后者是“负能量”。

  按照这个区分,胡江华显然属于科技群体。据胡江华的导师俞一波介绍,发表胡江华的论文的“SCI”,是世界科学界最权威的期刊数据库,论文要接受数位国际上该领域顶级专家的评审。对很多学者来说,能发表SCI论文是一种莫大的肯定。而胡江华在研究生二年级就达到这样的水准!

  按照这个趋势,胡江华将来也是一位科技精英,而她居然在论文里向一个艺人致敬!居然说一个艺人给了她“强大的精神支持”!胡江华在论文修改完成的最后时刻才把致敬林俊杰的内容写进去,写进去后又怕自己的导师看到,这说明追星对她是构成一定压力的,但她内心的真实意愿战胜了“正确”的舆论压力。

  胡江华启发、带动更多人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不受貌似正确的追星影响科研的压力,意义不可低估。现代社会,“科学”代表先进、文明。科研工作者在专业上的水准,不是外行能够评论的,但是,科研工作者还应该具备文明、进步的人文意识,成为文明意识的传播者。追星并不影响科研,两者不是对立关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