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地震被埋172小时获救的“最牛矿工” 如今已是技术工还种了柳杉林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嵩 编辑:周怡琳 2018-05-06 09: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前,彭国华被埋矿洞172个小时,创造了生命奇迹! 四川特派记者 刘嵩 摄

2018年4月9日,彭国华和妻子文友会带着一面锦旗,前往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恩曾经救治他的医生们。 四川特派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5月4日13时25分讯(四川特派记者 刘嵩)10年时间,对于“重生第二次生命”的彭国华来说,每一秒都是“挣”来的,每一刻都要努力生活。今年48岁的彭国华,就是当年汶川大地震中被埋矿洞172个小时获救的“最牛矿工”。如今,他已是有着娴熟技术的泥瓦匠,还种着30多亩的柳杉林,一家人住进了近百平米的楼房。他说,只要有一口气,有一双手,就能奋斗出自己的幸福。

  被埋172小时获救 他是汶川大地震的生存奇迹

  雎水镇地处安州区西部,相传因《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而得名。10年前,汶川特大地震时,雎水镇的交通要道全部摧毁,罐滩村雎水河段堵塞,形成四川灾区第三大堰塞湖,正在道喜村天石矿矿井中作业的彭国华被严严实实地埋在了矿下。

  等大地平静,彭国华摸索着向矿洞爬去,才知道洞口已经被泥石堵住。凭着过去在老矿工那得到的经验,他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体力,等待外面可能的救援。

  渴了,他就喝用头盔接的岩石上的水,甚至自己的尿也留着;饿了,他就吃身上带的草纸,实在饿得不行就以煤充饥。

  而在洞外,彭国华的妻子文友会深信丈夫还活着,找到当地干部和矿长组织挖掘机救援。受命来到睢水镇的十四集团军官兵听说后,也增派了一批战士加入。

  就在他感觉快要坚持不住了时,外面传来一丝亮光,传来了喊叫声。2008年5月19日下午16点30分,在煤洞里被埋172小时的彭国华,终于被拉了出来,创造了汶川大地震的生存奇迹。

  重生的第二次生命 成了技术工还种了片柳杉林

  10年后,再回想起当年那段往事,彭国华只是淡淡一笑:“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人活着比什么都强,只要有一口气,有一双手,就能奋斗出自己的幸福。”

  彭国华就是靠着这一口气、一双手,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被救后,彭国华跟着别人学起了泥瓦匠。多年过去,他从打杂的小工做到了技术娴熟的大工,盖房、修路,彭国华的工资也从80元一天涨到了两三百元一天。如今,彭国华还种着30多亩的柳杉林,每年打工和卖木材的收入在三四万元左右。

  地震后,房子被夷为平地,彭国华一家变得“无家可归”。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彭国华一家住进了道喜村集中安置小区,一家四口在94.4㎡的楼房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妻子还在楼下开起了小卖铺。彭国华的儿子当了两年兵后,也已经回到成都工作,14岁的女儿则正读初中。“今天周五,女儿恰好要从学校回来,我们一家人又可以团聚一下了。”彭国华脸上笑开了花。

  在彭国华心里,那些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恩情,毕生难忘。今年4月9日,彭国华和妻子带着锦旗,来到位于上海的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原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对当年救治他的医生们表达感谢,并带去了家乡的蜂蜜和文友会这些年亲手绣制的一百多双鞋垫。

  “这次去上海算是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我希望这些恩人也能来我的家中做客,看看我们家乡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看看这里老乡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彭国华说,今后,不管过多少年,这份情义都不会断,要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