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狠抓产业招商 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银立权 尹卫国 李成辉 编辑:李丽 2018-05-04 10: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狠抓产业招商 实现良好开局

5月3日,2018年湘潭市招商引资开发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刘强东来了,带着100亿元的投资,落子湘潭。

  双方约定将共同推动湘潭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并从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出发,推动一系列“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落地。

  刘强东来湘潭,固然有寻根问祖的因素,但作为一名商人,刘强东来湘潭也可能与湘潭所具有的投资潜力有关。

  近年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该市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引进内资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位,引进外资总量也经常走在全省前列。

  沈阳新松机器人、华夏幸福基业、桑德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等一批批重要战略投资商落户湘潭,更是让湘潭成为了一片投资热土。

  ■通讯员 银立权 尹卫国 记者 李成辉

  【有利契机】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

  2017年12月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明确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

  会议指出,我省将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省上下大力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真正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

  这一举措,极具现实针对性。因为,从项目建设上看,我省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项目总量不多、质量不高,基础项目偏多、产业项目偏少。

  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并非一时的灵光乍现,而是我省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思考的结果,也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因此,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吹响后,全省各市州迅速行动,各地政策陆续出台。湘潭,作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城市,自然不允许自己错过这股东风。

  湘潭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湘潭市委、市政府把2018年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安排了重点产业项目233个,年计划投资近800亿元,包括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23个,年投资286.7亿元;农业产业项目28个,年投资133.8亿元;三产业项目82个,年投资298.6亿元。对应省“五个100工程”,该市部署了“五个一批”重点项目122个,其中市发改委牵头主抓50个重点产业项目,市经信委牵头主抓20个重点产品创新项目,市科技局牵头主抓21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市商务局牵头主抓20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市人社局牵头主抓11个科技人才项目。

  【可靠保障】

  湘潭版的招商引资 “黄金十条”

  今年一季度,湘潭市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狠抓产业招商,实现了良好开局。共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含框架协议)27个,总投资879.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871亿元。全市引进三个500强企业项目3个,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

  “在当前全国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湘潭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招商引资的好政策,策划包装的好项目,组织开展的好活动。

  去年4月,湘潭重磅出台了《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政策”,此举被称为湘潭市招商引资的“黄金十条”。该政策对用地优惠、产业链配套、企业创新、安商服务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政策规定,对工业、现代服务业及农业用地及租赁厂房的项目分类给予政策优惠。此外,政策明确对湘潭“1+4”特色产业以市区两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给予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在用地、金融方面提供支持外,还施行收费减免,对企业实行生产性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零负担”,以保障项目落地。

  湘潭版的“黄金十条”对如何服务安商、建设让投资商安心留在湘潭的软环境做了明确规定。如在审批环节上,实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等。

  湘潭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湘潭市围绕大抓产业项目建设,出台了“1+10”方案,包括《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及项目加速、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推动、招商落地、产业人才引进、园区提质、动能转换、环境优化、要素保障、“市长+链长+盟长+行长”联动支持产业等专项行动方案,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工作办全力以赴抓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突出亮点】

  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助推乡村振兴

  湘潭农业发达、农民富裕,是全国重要的粮、猪、湘莲生产基地,也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20个整市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2017年,该市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3.47亿元、17885元,位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增加值比值达到2.8∶1。发展现代农业具有较为坚实的基础和优渥的条件。

  根据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今年,湘潭市委、市政府决定,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扶植产业,重点建设十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根据每个示范园的优势和特点,策划了11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48.4亿元。

  湘潭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和推进园区建设,湘潭使出了浑身解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破解示范园建设过程中资金、土地和人才的瓶颈问题。

  资金投入方面,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措施筹集,一是整合财政资金集中投向园区,今年计划整合29450万元,全部支持园区项目建设;二是组建了湘潭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计划筹集资金8.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6亿元主要投向园区产业项目。三是引导社会资本集中投向园区产业,如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目前就已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额30多亿元,已完成投资4.5亿元。

  土地流转方面,湘潭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湘潭市农村土地改革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明确对园区经营业主和土地流转等给予优先支持,各县市区还将出台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人才支撑方面,建立了领导联点机制。每个园区都安排了市领导联点,安排了市直联络单位、驻园工作队员和科技人员,实时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有一系列的惠农强农政策出台。

  【持续推进】

  今年湘潭产业招商 重点发布97个项目

  经过多轮遴选,湘潭市发改委从2018年该市新包装开发的243个项目中选出了97个,作为今年产业招商的重点发布项目。其中,智能制造项目7个,汽车及零部件项目5个,军民融合项目2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4个,科技创新项目2个,食品医药项目3个,商贸物流项目5个,文化旅游项目4个,总部经济及片区开发项目5个,健康医疗项目3个。

  湘潭市发改委负责人说,这97个重点项目一是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把产业招商摆在首位,入选项目均为产业项目;二是突出“1+4”优势产业。特别是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和军民融合三个千亿产业的重点项目。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入选项目的投资规模、体量都比较大,对地方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力;四是突出规划引导。入选项目严格按照全市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根据各县市区、园区的定位和产业特点来筛选,不打乱全市的产业发展规划。如:智能装备制造突出高新区,汽车产业突出经开区等。五是突出产业链和产业联盟。湘潭市按市场规律建立了18个产业链和16个产业联盟,依托“市长+链长+盟长+银行行长”机制,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建链、补链、强链。

  今年,湘潭将坚持择商选资、补链强链、集群集聚的招商理念,突出产业招商,聚焦500强,开展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湘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开放的姿态招商,以优惠的政策待商,以周到的服务安商。通过产业招商,奏响振兴实体经济最强音,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