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为魅力潇湘更添一抹亮色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飞 编辑:易木 2018-05-03 22: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勾画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和实现路径。湖南是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在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乡村面临空巢化、空心化和荒芜化,乡村振兴战略给湖南带来历史发展机遇,湖南乡村独特的人文、地理特征将随着乡村振兴而焕发迷人的魅力。

  农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湖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光、热、水资源丰富,植物、作物资源品种繁多。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是炎帝神农氏种植五谷的发源地。山地和丘陵地貌不能进行大规模农业机械化生产,适合一乡一品、一村一品进行精细化耕作,推进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特色化、多样化的农业产业也构成了灿烂多彩的田园风光。

  进行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净村的美好家园,围绕“庭院净化、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环境美化”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湖南杂居有55个少数民族,世居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回族、壮族、维吾尔族等,由于历史原因,少数民族居住偏僻,村寨大多脏乱破败,美丽乡村建设将使这些村寨焕然一新,同时使民族特色绽放异彩。湖南乡村地域复杂多变,五里不同天,十里不同俗,每个村落都是一幅风格迥异的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品位的提高,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兴起。乡村旅游产业是实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湖南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将近60%,湿地面积1530万亩,到处都有奇山秀水的自然景观,各种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风俗源远流长,盛开在白、回、壮、维、蒙等民族风情园,散落三湘大地,以湘西最为神秘。红色文化、旅游得天独厚。这些资源的挖掘、开发将让乡村更具魅力。

  乡村振兴相比于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工业化来说,是更高质量的发展,彰显了以人为本理念,新乡村才能带来新湖南。

  文/向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