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通通都别捡才是上上之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redcloud 2018-05-03 11: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通通都别捡才是上上之策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从微博的资料来看,该博主还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该微博随即被某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了大量网友的批评:这种“出门不捡就算丢”的心态,简直看不下去!

  在故宫捡石头显然是犯了众怒,你捡一块我捡一块,再多的石头也抵不住浩浩荡荡的游客大军。不要认为随手捡个石头是小事情,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却是很严重的事情,视为偷盗资源,尤其是对于环境保护格外重视和严格的国家和地区更是如此。

  比方说,去泰国旅行,你在海滩上看到几块珊瑚碎片,很漂亮,孩子想捡起来带回家,请问可以吗?不可以。不仅是珊瑚这种海洋生物,漂亮石头也不是随便就能捡的。又如台湾就有规定,七星潭、垦丁、澎湖列岛、绿岛这些观光客经常去的地方,不仅石头不能带走,珊瑚、贝壳这些东西更是碰都不能碰。

  如果你要去南极旅行,更不要尝试带走任何一块石头!在游客登陆时会被时刻盯着,一旦有人尝试去带走一块石头都会被工作人员大声喝止!

  时代变了,环境变了,石头再也不是普通的石头,尤其是在景区、保护区的石头。因为随便捡了石头受罚的前车之鉴不少,所以这个爱好最好别养成。

  除了捡石头,还有不少人出去旅行喜欢捡瓜果蔬菜。最近,一些东北老人在海南偷豆角的视频在微博上爆红。有人戏称,此类视频已经发展成一条产业链,因为不仅仅是偷豆角,还有偷西瓜、偷芒果、偷椰子、偷香蕉,随便一个视频都能带来巨大流量。在不同视频里,这些操着东北口音的中老年人士,在路边、在田野、在菜市场,不约而同地试图“捡”豆角、芒果、香蕉等等。问起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回答“以为没人要呢”。对类似视频的真实性,我保留审慎态度,所有指向同一地区人群的同类型视频,难免让人产生“地域黑”的怀疑。

  但是在生活中,无论北方人还是南方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在国内出游还是国外旅行,顺手薅个羊毛,顺便留个不符合当地习俗或不文明的纪念,类似行为时常可见。

  如果说,顺手捡个菜地里的瓜果是一些老年人经历过贫困时期而留下的习惯。而所谓仓禀实而知礼节,如今开着路虎买了机票顺路去偷菜,到底是顺手牵羊的刺激还是捡了便宜的沾沾自喜呢?

  再说回到旅行途中看到的奇花异石,是否就可以顺手带回家据为己有,还是说远远地看着,保留它的原始风貌,拍个照发个朋友圈,把这份欣赏的心情放在照片里与朋友共享?这些时常可见的“小事”是一种“捡便宜,怕吃亏”心态在作祟,还是自己的行为准则跟不上这个时代。

  我们既然能很快接受科学技术带给生活上的巨大变化,同样,也必须使得自己的行为规范随社会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道德不是一成不变的,道德是随着社会所处的阶段乃至文化环境的不同而有着不同规范。

  社会的进步是规则的进步,规则的进步又推动道德的进步。如今,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从法律层面来说,捡石头、捡珊瑚碎片、捡你认为是野生的瓜果蔬菜,这些事情都可能具有法律约束。这不仅仅是文明行为的问题,更可能触及法律法规,轻则成为反面典型的网红,重则是惹上麻烦,吃上官司。所以,通通都别捡才是上上之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