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壮士断腕为绿色,超常整治启新程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5-02 22: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5月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视察岳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日红网)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一直哺育着勤劳善良的两岸儿女,哺育着中华文明,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在让沿岸人民享受“千里江陵一日还”之便利的同时,也推动着长江沿岸经济的交流、融合与繁荣。

  曾经的粗放与无序,给母亲河以及与母亲河唇齿相依的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而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确立,如何把它建设好发展好,便成了长江经济带崛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立下的首要规矩。这个规矩的设立,意味着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走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也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粗放走向科学,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走向生态与绿色发展,意味着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努力切断与绿色发展新理念相悖的发展模式,用超常规的举措,探索出一条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途。

  这次专项整治是一次理念的洗礼。什么是生态优先,什么是绿色发展,哪些需要被整治,哪些需要被关闭,什么是破坏性开发,什么是无序性发展,哪些做法是在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哪些做法是在阻碍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这些都将在这一次的专项整治中被厘清。这样的专项整治,将给沿岸相关地区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群众以思想上的冲击与理念上的洗礼。而思想与理念上的改变,恰恰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与前提。

  这次专项整治是一次绿色发展的动员。只有行动起来,才谈得上发展和未来,只有切实践行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才会有长江经济带获得大发展的未来,才能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真正显现出其对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助推作用。这一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必然会动员起沿岸各地绿色发展的力量,激发出绿色生态基础上的创新活力。

  这次专项整治是一次协调发展的演练。各自为政的弊端早已显现,无序开发的影响早已为两岸人民所诟病;破坏性开发的恶果早已无法为现代社会所容,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树立“一般棋”的思想,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利用,既有功能上的分工,又有发展上的协调,既有区域上的划分,又有工作上的联动。而这样一次整治所积累的经验、建立起的机制,也必然会超越专项整治本身,成为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的预演,提升整个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效率。

  湖南,作为一个绝大部分经济体量,都在长江经济带覆盖范围内的省份,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对于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确立,对于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湖南应该走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前列,也必须走在前列。

  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有超常规发展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上,湖南必将走出一条新路,使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整体更高质量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以便创造更多的湖南经验,捧出更多的湖南贡献。

  文/飞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