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立行立改,让作风建设实实在在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易木 2018-05-02 14: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日,湖南常德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常德发布”发布了常德市委的通报,通报称:近日,媒体大量转发“津市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办公用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常德市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组,派人实地进行调查,并对规范监督执纪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

  开门反腐、主动接受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必修课。“检查办公室时,发现抽屉有烟、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柜出现小说、散文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近日常德津市一份问题通报经津市市教育局纪检组微信群流出后被广泛传播,并遭到“标准加码”的质疑。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从这起事件的后续来看,常德方面敢于自曝家丑,诠释出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

  立行立改,重视民意。《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办公用房》遭到“标准加码”质疑,常德市相关部门24日晚获知这一情况后就采取了紧急处理措施,其中就规范“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发出紧急提示,要求正确把握政策,不搞层层加码,严禁不按程序、突破范围。26日,津市市委专门发布“情况说明”。这种立行立改的态度,凸显出相关部门对民意的重视,以及解决问题的诚意。

  不回避不推诿,解决问题理性客观。对于这一事件,津市市委诚恳地表示,对照执纪要求和程序,此次检查过程中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的问题。常德市委在通报中更是明确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对工作中的不当行为,责成相关单位对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处理。不回避不推诿,纪检监察部门开门执纪,这种解决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也赢得了民意。

  提升履职能力,狠抓队伍建设。津市市委强调,将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常德相关部门表示,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规则。常德还表示,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党纪党规业务学习和干部教育管理,准确定性量纪。这桩桩件件都是在提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明确强调,必须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对于纪检机关而言,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监督和管理。这就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落实到实践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文/秦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