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吉首黄金茶释放绿色“红利” 建成茶园面积6.37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陈生真 编辑:徐丹 2018-04-29 09: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陈生真)今天一大早,吉首市马颈坳镇几比村村民张忠付就上山采茶。不多时,新鲜茶叶就被送到山下的加工厂。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着杀青、定型、挑选、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一两黄金一两茶”,湘西黄金茶已经成为吉首市名副其实的生态富民产业。张忠付此前也是贫困户,因为种茶,2014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有40亩茶园,年收入起码10万元。”张忠付告诉记者。在吉首市农村,像他这样因茶脱贫致富的群众比比皆是。该市茶园面积由2012年的1800余亩发展至如今的6.37万亩,5年增长35.3倍;预计今年干茶年产量可达1050吨,产值可突破5亿元,带动5万余人增收致富。

  吉首市把茶叶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茶产业开发被纳入市直单位“五个文明”和单位、干部作风“双百分”台账考核内容,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以上,在10个乡镇(街道)建设茶叶示范基地,实施科技兴茶1套技术标准、10人专家团队、1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100家科技示范户和1万名职业茶农“五个一工程”,健全良种繁育、茶树栽培、茶叶加工、绿色防控等科技服务体系,实行茶园精细化管理,使得湘西黄金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成功注册“湘西黄金茶”国家地理商标,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市”“全省十强生态产茶县市”等称号。

  吉首市还按照“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茶园入股、金融扶贫贷款入股等模式加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使资金变股金、资产变资本。通过茶叶产业推动,全市一批贫困村脱贫摘帽,带动2.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