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接“地气”才更有“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4-28 23: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乡下朋友说,他们那里少数干部在下基层时,只泛泛了解家庭、收入之类的情况,至于群众所思所盼、贫困原因、如何根治等却无从问津。由于没有“沉下去”,缺乏做群众工作的“底气”,也就不能更好地为群众致富出谋划策。

  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时出现的“墙上芦苇,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尴尬境地,其实是工作方式“浮漂”,唱功好、做功差,深入实际不够、脱离群众所造成的。有的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遇事通过电话遥控指挥,不深入实地作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即便到了现场、去了一线,也多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身入心不入。眼里不识稼穑苦,心中不装百姓事,到了实际工作时,自然就没有了“底气”。

  我国是农业大国,有八亿多农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农村、农业和农民工作很重要。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要调动好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有的放矢的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带领农民奔小康,建设现代化,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扎进农村这块土地里去,深耕细刨;钻农民群众的肚子里面去,询心问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农村的情况清,农民群众的心思明,说话就更有胆气,工作就更有底气。

  首先,在一线走访调研中制定工作计划。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工作出发点,让了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是我们党的工作落脚点。只有到一线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我们的工作才能更贴民心,更符民意,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二是,在一线走访调研中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随着反“四风”工作的不断深入,虽各级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但报喜不报忧,或瞒报、假报、不报的现象依然存在,这里少数是为了政绩,大多是基层单位存在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上级帮助。如果只打电话,看阅材料,就掌握不到真情实况,这样,制定的工作计划,下达的工作任务,肯定是磕三碰四。只有搬走“石头”,才能迈开步子,各级应树立担当精神,为基层排忧解难。

  三是,在一线走访调研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近几年来,各级在为民办实事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如“村村通”工程方便了群众出行,危房改造、廉租房、技能培训,使困难家庭安居乐业。这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也存在一些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村级道路狭窄,行车不方便,需拓宽改造;运动场所、健身器材缺乏,不能满足群众健身需要。只有到群众中走访,听取他们的愿望,才能更好地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力军。惟有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卷起裤管衣袖,走土路、访群众,多接“地气”,才更有带领群众一起干的“底气”。

  文/奚居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