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市场更统一:一句承诺四城牵手“抱团”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徐丹 2018-04-27 10: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福区管理部,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长沙、武汉、合肥、南昌从2014年12月起探索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资料图/记者 陈正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长江像一条龙,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四个城市,则构成了这条龙的腰。近年来,四个城市“抱团”合作,将实现互联互通更加便利、要素流动更为自由、生态共治更具成效、公共服务更能共享的一体化发展。

  目前,四个城市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合作联动、互利共赢。

  长沙、武汉、合肥、南昌中部4省会城市“抱团”合作,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物流客流便利化、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合作联动、互利共赢。

  2017年4月10日,4市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进一步深化细化交流合作,联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4市的“抱团”合作,其实从2013年12月份就已发端。4市“抱团”合作发展,首先受益的是民生。

  2014年12月,长沙、武汉、合肥、南昌最早探索省际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并统一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和操作流程,为4市异地贷款职工提供便利。

  4市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退休人员异地年审互认、就业创业和人力资源管理统一互惠政策。取消了对进入本市的城市群企业的资质证书、个人执业证书及相关的信用状况核验,直接采集企业信息,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并协调各省直部门对于4省会范围内的建筑企业取消进入本省的外来备案注册。4市还推动工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建立了质量技术监督一体化机制、食品药品稽查协作机制,初步实现了通关一体化。

  中部4省会城市近年经济增速明显,凸显出中部崛起板块效应,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湖南行动

  企业一地失信将四地拉黑

  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四省会城市将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失信“红黑榜”,实现一地失信,四地“拉黑”。

  在工商市场管理一体化方面,将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体化。

  在区域信用联动方面,将建立城市群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立完善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机制,建立一体化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建立地区间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失信黑名单互认制度,营造“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社会诚信发展环境。合作协议签订后,四地将在两年内实现这些成果:形成相对一致的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将四市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四市互认“信用红黑名单”,试点推进失信企业和个人联合惩戒;共同培育发展信用市场,统筹推进信用市场发展。

  湖南省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湘鄂赣皖建立了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四省轮值制。

  早在2016年10月26日,长沙、武汉、合肥、南昌四个省会城市就签订了《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市场监管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四个城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构建统一的地区市场主体准入体系,建立执法办案定期交流机制。

  2017年12月15日,长沙、武汉、合肥和南昌工商部门联手打造的“长江政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国内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政务云项目。云平台建立了4城市名标名录库和协作打假机制,可解决异地消费维权问题;建立了信用监管机制,可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也就是说,在长沙的消费者若是要投诉位于武汉的商家,可直接向长沙的工商部门12315投诉,而不需投诉到武汉的工商部门。记者李姝

  专家解读厘清政府市场边界

  实现市场更统一,如何厘清各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

  有专家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包含着多层次的复杂关系。第一个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让政府在拆壁垒、建基础、保生态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更要发挥好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要厘清市场、政府还有社会的关系边界,尤其是在市场这个领域里,要让市场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运用市场配置资源并不是说政府就不要发挥作用。政府的作用是要促进全国一盘棋一体化、协调发展,把那些阻碍一体化、阻碍一盘棋的壁垒拆掉,进而促进流动性,让生产要素、人力资源、物资在市场的引导下流动起来。此外,政府还应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作用,让长江活起来、清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