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董事长已落马,省委巡视组咋又来了?看湖南两家国企如何“浴火重生”……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王路 黄纯芳 编辑:刘威成 2018-04-25 19: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巡视整改促进国企发展的生动范本

  ——来自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一线的报道

  2017年5月18日,湖南省委巡视组进驻高新创投、现代投资两家湖南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的第41天,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原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明接受组织审查。

  7月5日,三湘风纪网再曝重磅:原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宋伟杰接受组织审查。

  两家国企“掌门人”相继“落马”,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一年的时间快过去了,两家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巡视发现的问题都整改到位了吗?

  今年2月底,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高新创投、现代投资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对上轮“机动式”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验收”。湘纪君借这个机会“卧底”巡视组,独家“揭秘”巡视细节。

  揭秘一

  巡视组留下了长长的问题清单

  “黄宋等人相继‘落马’,上轮‘机动式’巡视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省纪委相关办案人员透露。

  2017年4月,巡视组进驻企业后,着力从主要负责人不讲政治、不懂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查起,从企业违规经营、违规操作借贷,造成巨额损失的问题查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项目问题查起,窥斑见豹、深挖根源。很快,就锁定了相关人员的重要问题线索。

  黄宋两人“落马”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轰动。企业员工纷纷感叹,“早知道这些人会出事,但真没想到会这么快!”

3月8日,巡视组对被巡视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

  “机动式”巡视结束后,摆在企业面前的不仅是原董事长被“带走”的窘境,更让继任者压头的,是巡视组移交的长长的亟待整改问题清单——

  长期以来以办公会、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党委会形同虚设;

  投资方向严重偏离,投资决策不慎;

  公款吃喝问题严重,2013年至2017年3月公款接待1821次,招待费支出832.05万元;

  公司系统发放各类奖金福利96种,相当部分属于违规发放;

  公司总部高管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公务舱132次,高铁、动车商务座49次;

  ……

  巡视组向高新创投移交了涉及8个方面81个具体问题;向现代投资移交的问题更多,共涉及11个方面146个具体问题。

  沉疴宿疾,乱象丛生。站在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企业发展何去何从?巡视组态度鲜明:限期整改,倒逼改革,力促发展。

  揭秘二

  200多个问题一个一个“销号埋单”

  如果说,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那推动解决问题就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

  今年2月底,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正式启动。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决定,第十一巡视组对高新创投集团、现代投资公司等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验收”。

2月28日,巡视组听取被巡视企业党委整改情况的专题汇报。

  巡视组再次进驻,创新性采取“一听、一谈、两会、两查、四测、四看、四单”督查机制,严格对照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核对,一个数据一个数据查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检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验收。

2月28日晚10时30分,巡视组部署“两查”工作,排查被巡视企业党委汇报的自我评价,深查在整改督查中发现的新问题。

  “200多个问题,每一个都要经过‘党委自我评价、纪委监督评价、群众民主评价、巡视组核查评价’四道程序,层层核实、综合评判,才能认定是否整改到位,是否‘销号埋单’。”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孙剑霖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巡视整改以来,两家公司需要于短期内整改完成的,已达到95%左右;需要长期整改的,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要解决诸多问题,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的主动作为和敢于担当是关键。早在“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的当天,两家公司党委就立即启动全面巡视整改。

  在现代投资,公司党委面对问题清单,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将巡视反馈的146个问题细化、分解为166个问题,成立11个专项整改小组,分门别类制定23个整改方案、231条整改措施。

  短期内,整改单位清退超标准发放的薪酬、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违规兼职取酬等款项3254.82万元,清收清理了违规经营款项,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对41人给予诫勉谈话、调离岗位、辞退等组织处理,对110人教育批评和组织约谈,对18人拿出纪律处分意见。

  揭秘三

  “问题一大堆,企业还有希望吗?”

  “董事长被抓,大批高管被处分,企业还能撑下去吗?”“暴露出的问题一大堆,企业还有希望吗?”“领导天天抓整改,还有心思抓企业发展吗?”……

  一时间,企业内部人心惶惶,员工们纷纷为企业的命运和各自的前途感到担忧。仅仅过了半年,一份沉甸甸的2017年年终报表,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

  据统计,高新创投资产总额108.06亿元,同比增加5.12亿元,增长4.98%,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较上年增长15.37%;现代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05.93亿元、利润总额10.8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23%、12.46%,居省属国企和同行业公司前列。

3月5日,巡视组在被巡视企业进行党建知识测试和巡视整改满意度测评。

  “企业发生了可喜变化,巡视起到了重要作用:强化了政治规矩,净化了政治生态,健全了制度机制。”参加了“机动式”巡视和巡视整改督查的巡视干部王继东说,“以前党的领导弱化是国企的通病,个别人‘一言堂’的情况比较普遍,巡视整改后这个问题得到了根治。”现代投资公司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彻底扭转过去“一把手”说了算的不正常局面,较好的实行了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巡视组来得太及时了!给企业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现代投资的一名中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让员工们感到惊喜的,不仅仅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关键是企业内部的风气明显好转,大伙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3月1日,巡视组召开内部会议研究整改督查工作。

  目前,现代投资和高新创投两家企业均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机制,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根本上扭转过去粗放式目标管理造成的混乱局面,建立起一套自我评价、持续改进的管理机制,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运营质量,增强了竞争优势。

  孙剑霖告诉湘纪君,巡视和整改督查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真正发挥巡视的标本兼治作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通过对接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彰显政治巡视的生命力。

  这,就是以巡视整改促进国企发展的湖南范本!(王路 黄纯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